回顾和展望 +MORE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藏学研究的回顾和展望

改革开放后最早的藏学研究机构——中央民族学院藏族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6月11日。上世纪80年代中期,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相继建立。此后,北京、西藏、四川、青海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建立起一批专门的藏学研究机构。这些研究机构,虽然分属于不同系统,但是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和西藏及四省藏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在藏学研究领域和对外宣传方面积极开展研究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均属于综合性的学术研究机构,其专业队伍具有一定规模,研究范围较宽、涉及学科较多,机构设置较为完善;在各藏族聚居地区建立的一批藏学研究机构,专业队伍比较精干,研究活动具有很强的区域性和应用性,主要依托当地的地利条件和学术资源优势,重点研究本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历史、宗教等问题,为当地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献计献策,成为当地党政部门的智囊和参谋;其他省区的藏学研究机构,学科重点突出,研究方向专一,在一定的研究领域里特色鲜明,研究工作是我国藏学事业的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40周年国内藏学研究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藏研中心举行
学界动态 +MORE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民族大学藏学人才培养与研究管窥

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大学,最重要的是人们心中的声誉,是自己的底蕴,是自己的积累,这是需要长期积淀之后在人们心中形成的。”
机构介绍 +MORE
学术会议 +MORE
第七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讨论会召开

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的由来与发展

​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面向世界开展藏学学术研究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国内外藏学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增进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学专业学术盛会之一,在国际藏学界具有重大影响。
《中国藏学》30周年 +MORE
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