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永山: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与藏学研究的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2024-01-31 19:53: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历史研究所 | 责任编辑:

【作者简介】班玛更珠,又名严永山,藏族,1979年生,藏学博士,现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2023年10月27日下午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要着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据藏学研究的性质及其在党的民族工作和西藏工作中的地位,立足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建设,为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服务,是我们的职责使命。

一、充分认识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进行了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指向。这次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提出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对我们做好党的文化、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充分认识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践行“两个结合”,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内在要求;二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理解“四个共同”、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准确把握其中“四对关系”,增强各族人民“五个认同”的内在要求;三是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本质,阐述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科学揭示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以此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的内在要求。

二、藏学研究在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中的使命任务

当前和今后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西藏工作、藏学研究工作来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是一项基础性课题,既具全面性,更有长期性,需要打牢基础、稳步推进。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藏学研究在当前构建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进程中肩负有自己的使命任务,应发挥好自己的学术作用。

首先要在藏学研究“三大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藏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学科建设本身的需要,学术评价的需要,培养人才的需要,也是服务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的需要,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需要,更好实现“两个结合”的需要。因此在扎实调研、科学分析、系统论证的基础上,整合全国藏学研究力量,全力构建藏学研究“三大体系”,可以为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发挥藏学研究的作用。

其次应在作用发挥上有作为。新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学涉及学科多、范围广,体系庞大,结构严密,内容丰富,作为其中一支重要力量,藏学研究在加快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形成方面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当前我国所存藏文文献的数量仅次于汉文文献,可谓汗牛充栋,其中有大量反映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历史的记载,有待于我们去挖掘。中国藏学界长期以来关于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同胞和同为一家、历代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关系的研究等,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理论体系的建构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围绕西藏历史法律地位、社会经济发展、传统文化保护等展开的成果转化和内外宣工作,本身就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学话语体系的集中体现。

最后需在成果转化上求突破。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藏学研究在涉藏历史、宗教、文化、艺术、社会研究等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大量基础研究资料,形成了大量专题研究成果,形成了专业学术队伍。在加快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形成过程中,藏学研究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注重成果转化,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学为中心,加快对原有史料和成果的转化和阐释力度,挖掘相关史料,推动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三、以西藏历史文化史料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助力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建设

关于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其中史料体系是一个新的提法,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三大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需要我们藏学研究工作者认真领会、贯彻。

一是对史料体系要有准确的把握。一方面,这里的史料不仅仅是记载在纸上的文字,而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能够反映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揭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本质的所有素材,包括文献、图像、实物、口述,等等。另一方面,史料体系建设的关键,除了“史料”,还不能忽略“体系”,这些史料不应该是零散的、分割的,而应该是有联系、有秩序、有规律的整体。因此,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的核心应该是两个,其主题即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其标准就是中国自主。围绕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建设,藏学界大有可为,也必有可为,青藏高原考古大发现,公元七世纪以来形成的金石铭文、写卷简牍、文献典籍、文化艺术、口述传统等,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加快形成的宝贵资源。

二是要加强对涉藏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整合全国藏学研究力量,加大涉藏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工作,为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打好基础,应是藏学研究界接下来的一项重要任务。首先应进一步加强对涉藏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的普查、抢救和挖掘工作,充分发挥“藏学的根在中国”的根本优势,组织力量、加大投入,全面搜集形式多样的反映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事实的史料,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其次应组织专业力量加强对涉藏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的整理、出版、研究和转化力度,鼓励各学术团队和出版机构整理、出版权威的涉藏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建议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围绕涉藏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建设设置课题、专业,加强对相关史料的整理、翻译、研究、阐释和转化工作,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从而切实发挥史料的作用,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