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26 15:59:13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以我国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涉藏州县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学术研究机构,是党和国家涉藏工作的重要智库。

1986年5月20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首都北京成立。成立以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基础研究、现实研究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建立起多民族的藏学专家学者队伍,建成了以科研为中心的多功能藏学研究机构。

——完成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先后承担《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西藏通史》《中华大典·藏文卷》编纂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完成上千项各级各类科研课题,成果丰硕。

——发挥涉藏智库作用。紧扣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涉藏州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向中央和有关部委、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提交大量研究报告,不少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很多研究成果得到实际应用。

——履行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职责。牵头协调全国50多家藏学机构,形成了以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和藏学珠峰论坛四大平台为依托,以课题合作、学术研讨、成果交流、人才培养、信息共享等机制为支撑的工作格局。

——开展广泛的藏学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50多个国家的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派出百余个出访团组开展项目合作、海外讲学、学术交流等600余人次,访问70余个国家和地区。接待海外政要、媒体、外交官、学者、藏胞等2500余人次,涉及近百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出访和接待来访,介绍西藏今昔变化,推介中国藏学研究成果。

——搭建中国藏学界信息交流平台。所属中国藏学出版社现已出版各类图书近2000种,已成为国内外最有影响的藏学专业学术出版机构。《中国藏学》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藏学专业学术期刊,有汉、藏、英三种文版。组织开发的国际标准藏文计算机字体——“珠穆朗玛体”,使多种传统藏文字体首次在计算机上得以应用。出版《中国藏学年鉴》,开设有4个藏学相关网站。

——搜集众多文献、音像、档案资料。所属图书馆现有图书约12万余册,杂志1万多册,藏文和汉文历史档案近万件,还有大量影视、录音和图片资料、梵文贝叶经复印件等学术档案。与多家历史档案馆合作开展藏学文献及藏文历史档案的保护整理项目。

——展示富有特色的藏族文化。所属西藏文化博物馆已成为首都展示、普及和研究藏族文化的一个形象直观的窗口。北京藏医院发展成为“以藏医为主,集医疗、科研、教学和康复为一体,多民族医药相结合”的国家级民族医院。

藏学研究工作作为党和国家涉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向未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建成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在学术研究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藏学家队伍,积极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力量,为中国藏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州县发展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