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成:激扬正道赤诚如火——评五集历史文化纪录片《扎什伦布》

发布时间:2023-04-19 16:42:00 | 来源:李德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作者简介】李德成,男,蒙古族,1965年10月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研究员。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2023年4月13日第2版。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制作的五集历史文化纪录片《扎什伦布》于2月13日至2月17日播出。这部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纪实作品,生动描述了藏传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华文化的丰富厚重,鲜活展现了扎什伦布寺僧众特别是历世班禅额尔德尼忠于祖国、心系统一的爱国主义光辉业绩和弘扬正法、服务群众的藏传佛教良好传统,高度赞颂了以历世班禅为主线的藏传佛教界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深刻揭示了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全面反映了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政府批准继任、依法管理等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热情讴歌了新时代西藏社会和谐稳定和繁荣发展,主题鲜明,意蕴深厚,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部精品力作。

激扬正道,赤诚如火。作品选材精良、体系完整、资料丰富、刻画细腻,体现了作者历史的眼光、开阔的视野、自信的胸怀和创新的胆略,融思想性、艺术性、专业性和知识性于一体,对于正确了解藏传佛教的历史和现实,正确认识藏传佛教界爱国主义传统,特别是对于当前藏传佛教领域抵御渗透、反对分裂,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推进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等具有现实意义。

一、主题鲜明,立意深远,思想性突出

作品以爱国主义为主题,以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为主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为着眼点,立足于宏阔的人文视野,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格局出发,以扎什伦布寺近600年岁月沧桑为主轴,围绕“源流”“交融”“承愿”“定制”“圆梦”等内容,生动讲述了藏传佛教的形成和弘传,西藏文化与中原文明的交汇与交融,以历世班禅为代表的藏传佛教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弘扬,活佛转世的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情壮志与丰功伟业。

以史为据,求真务实。作品客观揭示了中华各族人民在共同缔造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程中,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丰富和支撑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挖掘和弘扬藏传佛教爱国主义传统和藏汉民族自古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是宣传领域的重要任务。以纪录片形式弘扬扎什伦布寺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等优良传统,不仅可以服务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增进“五个认同”,也可以为藏传佛教界探索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提供思考和帮助,也会对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产生积极影响。因此,作品的思想性为正确宣传西藏历史和文化等树立了典范。

二、风格别致,卓尔不群,艺术性清新

作品的故事特色、创作风格、审美特性等均具有较高的艺术追求。

在故事特色的塑造上,艺术性地将西藏人民与中华民族共性化的爱国情怀、共同体意识等性格与扎什伦布寺个性化的历史传统、文化传承的特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功展现了扎什伦布寺历史文化的瑰丽多姿,既讲好西藏故事,也讲好中国故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在创作风格上,体现在对情节、细节的独特把握上,作品注意以小见大、从细微处见真情,以独特的视角延展铺开,为主题和主线服务。例如,作品从天葬台的“黑色石头”,延展到行善去恶、参悟人生,为扎什伦布寺弘扬正法奠定了基调;从考古发现的“残存茶叶”,拓展到古代西藏高原与祖国内地的商贸往来和文化交融,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提供了支撑;从故宫博物院保存的关于廓尔喀之战的画作,推演到金瓶掣签制度,强调了大活佛转世管理必须坚持的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政府批准继任、依法管理等历史定制和原则。

在审美特性上,注重对人生价值、故事情节等问题的美学思想探索。作品简洁的语言、生动的场面,既富情感,又具哲理性思辨,呈现出了历世班禅等主要人物丰富多彩、魅力无穷的内心世界,可引发人们对爱国爱教的感悟,唤起人们对维护统一、奉献社会等人生价值的思考和珍视。如四世班禅罗桑·曲吉坚赞结交蒙古族军事力量、朝贡清政权等,为清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有效治理和管辖奠定了基础;六世班禅额尔德尼·罗桑巴丹益希东行晋京,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的政治联系;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强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藏传佛教界政治上的选择,集中体现了藏传佛教的正确政治方向。

三、技术得当,举要驭繁,专业性不凡

作品的语言文字、修辞运用、结构设计、悬念制造等体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平。

作品的语言文字,朴素不失生动,简洁不乏深意。文字段落,交响诗式的结构样式,既抒发出浓郁的诗情画意,也蕴含着用意各异的不同内涵。剧情展开,既娓娓道来,又富诗意色彩。如“汉藏文明的交往成为西藏文明发展最重要的来源”;“辩经的起势是拍手,一拍一合之间,开启辩论的智慧”;“九世班禅修建了这尊未来佛,仿佛是期望未来能够国泰民安,和平安宁”;“藏传佛教认为,活佛乃发愿为本,行愿为宗,一世不成,承愿再来”;“正是乾隆的这个充满智慧的设计,让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制度延续至今,世世相传”;“金奔巴瓶的制作过程,严格而精细,是中华文化交融发展的历史见证”;“在信息时代,寺庙除了通路、通水、通电,广播电视、互联网、光缆线路等现代化通信也进了寺庙,让广大僧众也能与时俱进,了解祖国发展的步伐、分享祖国发展的红利”;“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本身就是中国化的产物。藏传佛教中国化,在新时代,有了更新的实践”等等,这些简洁的语句,既贴近西藏群众的生活,又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在特定的场景下出现,确实能带来心灵的振动,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作品中的结构设计清新自然,赏心悦目。空间设计,宏观微观交错辉映,主体个体错落有致,既渲染了剧情,又烘托了主题。例如,开篇场景,从雄伟的珠穆朗玛峰到壮观的扎什伦布寺,从信众缓慢的脚步到僧人的驻足凝望,从精致的金奔巴瓶到“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牌匾,从古老的东方文明到烂漫的高原之花,从五谷丰登的醉人景象到藏羚羊的热烈奔放,靓丽辉煌,国泰民安,烘托出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伟大祖国的蓬勃发展、宗教领域的信仰自由、各族人民的团结奋进、雪域高原的生机盎然,将西藏高原的秀美与伟大祖国的壮阔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四、涉猎面广,博古通今,知识性较强

作品包含了丰富的西藏政治、历史、文化、艺术、经济、宗教等方面的知识,尤其突出的是西藏地方史与中华民族史交相辉映,西藏文化与中华文化血脉交融,活佛转世制度的古今发展与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相得益彰,西藏的高质量发展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联互动,无不展现了知识的丰富和视野的宽广,在知识层面上确可起到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作用。

作品也以纪实特色的方式,通过访谈、对话、独白等形式,阐述了藏传佛教的形成脉络,活佛转世制度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达赖、班禅转世系统的确立和发展,金瓶掣签制度的神圣与庄严,唐卡艺术和“扎什琍玛”艺术的独特传承,扎什伦布寺的和谐安宁与历史使命等,使人对西藏的历史与文化、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治理与关怀以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所取得的伟大成绩等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弘扬正道,赤诚可鉴。总之,纪录片《扎什伦布》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涵丰富,特点突出,既有历史的全局视野,又有现实的政治高度;既有宏大的历史画卷,又富亮丽的独特视角,是思想性、艺术性、专业性和知识性的有机统一,是历史职责与现实意义的圆融体现,是弘扬藏传佛教爱国主义传统的好作品,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好教材。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期待纪录片《扎什伦布》焕发出应有的光和热。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