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崇荣:团结奋斗,凝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青海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23 09:15:48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3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鄂崇荣围绕如何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贡献接受了中国民族报记者专访。

▲鄂崇荣。

主持人:您如何理解“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鄂崇荣: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聚心工程”、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对口援青战略支持下,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等援青省市以及中央各部委和央企大力支援青海高质量发展。来自五湖四海的援青干部,把青海当作“第二故乡”,克服高寒缺氧、环境艰苦等方面的困难,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打造“天津班”“杭州班”“浙江班”等教育援青的“金名片”,不断扩大“组团式”医疗规模,涌现出郝烨、陈水芳等一大批好“曼巴”(意为“医生”)。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写照。一方面,青海受援州县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加明白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另一方面,援青干部亲眼见证了青海各族人民为保护三江源、中华水塔作出的贡献,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您认为应当如何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鄂崇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深度融入国内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挖掘生态固碳增汇潜力,推动新能源储能技术创新,持续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大力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助力全国能源结构转型和降碳减排。持续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深入推动青稞、牦牛、藏羊等高原特色有机农畜产品走向更大市场,推进拉面、青绣、唐卡、藏毯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您认为应该如何弘扬团结奋斗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鄂崇荣:我们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中外对比、今昔对比,使各族群众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力量,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要进一步挖掘中华水塔、昆仑山、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推进项目化、落地化,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工作格局。

主持人:请结合今年全国两会部署的重点工作,谈谈您对所在地区或工作领域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鄂崇荣:高质量发展是解决青海各种问题的“金钥匙”。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学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地方智库建设和咨政服务当中。聚焦青海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点工作,汇聚科研力量,做好理论阐释、学术研究、学理解读、咨政建言等工作。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