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静 | 教义阐释: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必然要求

发布时间:2023-03-22 09:17:49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作者:张涵静 | 责任编辑:

【作者简介】张涵静,女,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国家留学基金委——慕尼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佛教哲学、梵文文献。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23年2月14日第7版。

藏传佛教教义阐释是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内在要求。藏传佛教教义阐释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藏传佛教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11年,中央统战部根据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对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拉开帷幕。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于2011年起承担“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项目,成立“藏传佛教教义阐释”项目组,每年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中选择一个主题进行教义阐释,汇集成《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文集》;每年与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共同举办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项目组确立了一边进行教义阐释、一边编写教义阐释教材的工作方针,为教义阐释成果的转化打好基础。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成立藏传佛教教义阐释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建立一支以“拓然巴”和经师为主、能够结合时代需要进行阐释和著书立说的优秀僧才队伍,每年确定一个教义阐释主题,有计划地组织佛学院的高僧大德和师生开展教义阐释工作。

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自2011年起开展教义阐释工作,由佛教协会牵头,高僧大德组成教义阐释工作班子,在各佛教协会、佛学院、寺庙、信教群众中宣传教义阐释工作,举办“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培训班、研讨会等,推动教义阐释的成果转化。

自2011年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联合举办11期“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自2016年至2019年举办4期“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西藏佛学院自2013年至今,成功召开5期“教义教规阐释研讨会”,阿里地区于2021年召开首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会”。

自2012年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每年出版一本《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文集》,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举办的“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编印《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文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编印刊物《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园地》,西藏佛学院编印教义阐释刊物《菩提之光》,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网站开设“教义阐释”专栏等,初步形成一批教义阐释成果。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将教义阐释与教材工作统一起来,对《戒律论》进行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成果转化为佛学院教材《“戒律论”导读》,进入课堂;系统编写《藏文文选》(《雪域知识百科金钥》系列丛书),内容包括佛学理论、教派源流、佛教史、寺庙管理、各派经典念诵集等,对藏传佛教教义的阐释和教学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将《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列为政治课新教材,正式进入课堂。

自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开展以来,一支由爱国爱教高僧大德、僧尼组成的教义阐释队伍逐步形成,发挥在教义阐释中的积极作用,为藏传佛教界培养年轻僧才。

藏传佛教教义阐释是教义思想上的藏传佛教中国化。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带头开展教义阐释工作,积极宣传教义阐释优秀成果,给藏传佛教吹进了一股新风。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