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意西微萨·阿错:藏语的重音、韵律音系及诗歌节律

发布时间:2023-03-16 09:20:22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讲座内容摘要:

西藏传统上有着非常发达的韵律学研究,在继承古印度韵律学理论的基础上深入开拓,出现了浩繁的研究论著,可以称之为“梵藏经典韵律学”;其重心在于研究语音轻重及其搭配规则,与现代韵律音系学异曲同工。有意思的是,西藏传统的经典韵律学,重在研究梵语及其诗歌的轻重韵律,对于藏语及其诗歌,则明确认为“无须调配重音”,这是一个相当有趣的现象与谜团。从现代音系学,尤其是韵律音系学(Prosodic Phonology)及节律音系学(Metrical Phonology)视角看,古今藏语毫无疑问都有语音轻重的韵律问题,与之相关的研究,我们称之为“藏语现代韵律音系学”。古今藏语的轻重音问题,及其在诗歌节律中的表现,是当前“藏语现代韵律音系学”研究的重要领域。

主讲人简介:

意西微萨·阿错(ཡེ་ཤེས་འོད་གསལ་ཨ་ཚོགས),四川甘孜雅江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学研究所所长、汉藏语研究中心主任、博导。主要研究领域有藏语研究、汉藏语比较、语言接触研究、哲学认识论研究等。曾任日本东京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访问学者。

阿错教授的代表作有《倒话研究》,合作译著《语言演化生态学》等,发表汉藏英论文《语言深度接触机制与藏汉语言类型差异问题》《藏语重音问题讨论》《藏-阿尔泰系语法流的基本特征与新证据》,DCP and Formative Mechanism of the Mixed Language,བོད་སྐད་དང་རྒྱ་སྐད་བར་ཕྱོགས་ཐ་དད་པའི་གྲུབ་ཚུལ་གྱི་འབྲེལ་བར་དཔྱད་པ།等数十篇。

阿错教授的相关研究成果曾经三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及国际中国语言学会(IACL)“桥本万太郎汉语历史音韵学奖”和“青年学者奖”等学术奖项。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