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王维强著:《没有主人的法座——甘丹赤巴述评》

发布时间:2023-03-13 10:29:18 | 来源:中国藏学出版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序:没有主人的法座

——拉巴平措

在王维强的《没有主人的法座——甘丹赤巴述评》一书正式出版之际,我向他表示衷心的祝贺!一是祝贺他圆满完成了攻读博士的学业,二是祝贺他的论文正式出版,三是祝贺他在该研究中所取得的成绩!

甘丹赤巴是一个至今没有人系统研究过的课题,又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领域。正因为如此,作为他的导师,我极力支持他完成这一研究课题。他没有辜负我的期望,也没有让大家失望。从他的这一成果,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甘丹赤巴的方方面面:

从宗喀巴在1409年创建甘丹寺的那天起,就产生了甘丹赤巴,即法台或住持。首任甘丹赤巴由宗喀巴亲自担任。这既是藏传佛教甘丹派即格鲁派诞生的标志,也是甘丹赤巴产生和发展的起点。宗喀巴大师圆寂时,把他的衣钵传授给了大弟子达玛仁钦,达玛仁钦因此成为宗喀巴的继任人,成为第二任甘丹赤巴。人们称他为“甲曹杰”。“甲”是法王的意思,“曹”是代表或代理的意思,“杰”是胜者或尊者的意思,一句话,即宗喀巴的传承者或继承者。从甘丹寺建寺算起,甘丹赤巴已有600余年,传承不断,前后百余人,成为格鲁派的根本传承。

严格意义上说,甘丹赤巴不单是甘丹寺的住持或法台,他除了在甘丹寺主持教务之外,还要履行如下一些职责:(1)出席并主持拉萨传召大法会(祈愿法会),端坐大庭广众之首,发出威严洪亮之音,解说深奥佛法之义,以照亮善男信女之心;(2)出席并主持措确门朗,即“传小召”,如同祈愿大法会;(3)出席并主持地方政府在大昭寺增办的其他大型法会;(4)根据请求出席并主持其他施主在大昭寺举办的大型法事活动。另外,他还有一些显而易见的特权。如:遇有重大活动,达赖喇嘛须登大昭寺宝座时,必须获得甘丹赤巴的同意,方能入座;又如达赖喇嘛主持的某些活动,须请甘丹赤巴诵经做法事时,甘丹赤巴无须起立,在座位上完成即可。再如,甘丹赤巴出行时,马队要撑宝伞,以示威严。我认为这都是因为甘丹赤巴是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的传承者和继任人的缘故。

广大信众将甘丹赤巴视作最权威的传承。正如人们所说的“只要孩儿有本事,甘丹法座没有主人!”意思是说:只要有学识、有水平,任何人都可以竞争甘丹赤巴的宝座,因为它没有固定的主人。实际上也是这样。甘丹法台作为僧众的奋斗目标,引出了格鲁派从显宗到密宗的学经制度,引出了一整套严谨的学位考试制度,引出了从上下密宗院到甘丹寺夏孜、强孜两个扎仓的教职人员职务晋升制度,以及轮流坐庄和任期制度。

甘丹赤巴不同于藏传佛教的其他传承方式,如活佛转世、世袭传承等。转世活佛靠的是前世的威望和影响,但转世过程中情形复杂,所以人们说“只要母亲能说会道,小孩就能变成转世活佛”,这是对转世制度的一种批评。世袭传承靠的是血缘关系和亲情关系,同本人的佛学知识、德行能力基本上没有关系。甘丹赤巴最早靠的是师徒关系,但继任者的基本条件是资质资历、资格、学历、学位。一句话,靠的是学识渊博、德高望重。

考察清代以来西藏的历史,虽说中央政府把达赖喇嘛置于西藏政教合一制度的巅峰,但同时把甘丹赤巴也置于一个极端重要而在西藏政坛起着关键作用的位置上。

首先,由于甘丹赤巴这一传承在格鲁派中的权威地位和个人在宗教学识方面的登峰造极,经由中央政府批准,历辈达赖喇嘛的经师往往都由甘丹赤巴担任。有18人次担任过9位达赖喇嘛的经师。如第二十一、二十二任甘丹赤巴为三世达赖喇嘛授戒;第二十七、二十八任甘丹赤巴为云登嘉措授戒;第三十五任甘丹赤巴担任过五世达赖喇嘛的经师;第四十五、四十八任甘丹赤巴担任过仓央嘉措的经师;第四十九、五十一、五十四任甘丹赤巴担任过七世达赖喇嘛的经师,第五十八、六十任甘丹赤巴担任过八世达赖喇嘛的经师;第六十六、六十九任甘丹赤巴担任过九世达赖喇嘛的经师;第七十四、七十五任甘丹赤巴担任过十一世达赖喇嘛的经师;第七十六、八十任甘丹赤巴担任过十二世达赖喇嘛的经师。甘丹赤巴与达赖喇嘛之间形成师徒关系,师傅就是甘丹赤巴。

其次,自七世达赖喇嘛圆寂之后的公元1757年开始,中央政府在西藏建立了摄政制度,在达赖喇嘛圆寂直至下一世达赖喇嘛亲政之前,由中央政府批准的摄政主持西藏地方政务。

摄政在藏语中叫做“甲曹”,同上面提及的甲曹杰的“甲曹”一样,是代理法王的意思,亦称“掌办商上事务”。这里指的是政教合一制度的总代表达赖喇嘛的代表。自设立摄政制度到1959年民主改革,经过了200余年,经历了从七世达赖喇嘛到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更替,其中七世至十三世达赖喇嘛亲政总共不到40年,而其余时间均为摄政等其他人物掌权。从而也就出现了需要经过中央政府批准、并经金瓶掣签认定的“呼图克图”类活佛。而这些呼图克图中,仅“四大林”活佛担任摄政的时间就长达136年之久,是达赖喇嘛亲政时间的数倍。具体情形是:功德林八世、十世济咙活佛摄政32年;丹吉林六世、七世、九世第穆活佛摄政42年;锡德林九世、十一世热振活佛摄政27年;策默林一世、二世策默林活佛摄政35年。

再次,考察甘丹赤巴在西藏政治舞台上的作用,除了上述经师、摄政的角色外,还有如下一些重要角色:一是受命赴京任职、完成各种任务,如第四十四任奉旨赴京常住、第六十一任赴京担任掌印喇嘛、第六十五任赴京担任雍和宫堪布、第六十七任赴京任职等。二是负责开展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工作。三是在达赖喇嘛亲政期间,由于时局原因把甘丹赤巴推到了第一线,如在抗击英国侵略西藏的斗争中。

再其次是在西藏内部发生重大事件时,发挥重要作用。如第三十二任甘丹赤巴同九世班禅额尔德尼一道救助过后藏兵;第五十五任甘丹赤巴抵制过珠尔默特那木扎勒伤害阿里公的命令等。

最后,除了生前的这些作用之外,甘丹赤巴圆寂后的作用也十分重大,实际上甘丹赤巴就是格鲁派新增活佛的源泉。为此也形成了专门的术语叫做“赤珠”,就是甘丹赤巴的转世活佛。

东噶先生列出了23位“甘丹赤珠”,也就是甘丹赤巴转世活佛系统,他们是第五、十五、二十五、四十四、四十七、四十八、四十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十五、六十一、六十三、六十八、六十九、七十、七十六、八十一、八十九、九十二、九十三任等。其中,除了上述“四大林”之外,不乏藏传佛教中大名鼎鼎的转世活佛系统。如,班禅系统、贡唐仓活佛系统、达扎活佛系统、德柱呼图克图系统、林仓活佛系统、赤江活佛系统、霍仓活佛系统、桑木擦赤钦活佛系统、寺色赤活佛系统、木里香根活佛系统、阿里活佛系统等等。当然也有个别甘丹赤巴,生前专门留下遗嘱说:“我不转世!”如第八十八任和第九十四任就是如此。

这一切,对于我们了解甘丹赤巴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了解宗喀巴创立的格鲁派、了解藏传佛教、了解西藏的政教合一制度,了解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的关系,都具有深刻而广泛的意义。我相信维强同志的书能够在这些方面给读者提供更加系统而可信的知识,提供有益的帮助。

在撰写此序言过程中,我还参考了其他一些研究成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拉巴平措

2011年3月3日

(本文载王维强著:《没有主人的法座——甘丹赤巴述评》,中国藏学出版社2012年6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