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讯】“藏历年节庆习俗文化”主题讲座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3-03-08 09:45:54 | 来源:西藏文化博物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文化讲坛





2月14日下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次仁央宗做客西藏文化博物馆第6期西藏文化讲坛,以《藏历年节庆习俗文化——以拉萨为例》为题进行讲演,线上线下共300余人听讲。讲座由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达瓦次仁主持。

次仁央宗就藏历年的起源、内涵、传统习俗、价值导向和现实意义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演。她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插新经幡、驱鬼、吃“古突”、转山拜佛、拜年、贴年画、传召法会等藏历年传统习俗,特别提到新时代的藏历年与春节的完美融合,更体现了传统习俗不断创新、不断更进却又不失内涵和情怀的健康面貌,强调这样的进步和改变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讲座最后,次仁央宗对部分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谈到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的对接,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丰富,中华文明的智慧之火就会永远光照未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就会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并在与时代的碰撞中不断抽出生命的新绿。

“听完讲座,我获益匪浅,对于藏历年产生的历史背景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对于节庆习俗兼具庆祝和祈祷双重含义的文化产生了向往之情。感谢西藏文化博物馆提供一个让我们了解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听众如是说。

拓展阅读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