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财:以亲身经历谈谈藏学研究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23-03-04 20: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杨军财 | 责任编辑:

【学者简介】杨军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

我1996年从西藏调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从事藏学研究工作已经27年了。回顾历经人生的起起落落,有很多感叹。一路走来有艰辛发奋探索的坎坷带来的苦涩,有忙碌工作、时间都去哪儿的无奈,更有到高原调研的高反、搞得头痛恶心的惆怅,当然,这些阵痛后带给我是收获的喜悦。作为一个藏学研究者,一个学者,主要任务是学习,善于学习是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作为一个当代的藏学研究者,只是学习当然不够,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培养善于提出问题的能力,有了问题就要不怕艰辛去探索,不怕麻烦,勤动脑勤动手,然后归纳总结,形成文字。我说的这些,很多人都是这样做的,有的人这样做成为习惯,所以他成功了,一些人这样做是被迫的,只是应付,一时性起,不能长期坚持,成功道路就漫长一些。下面我就如何成为马克思主义藏学研究者谈几点体会,也许不对,希望同仁们批评指正。

1.藏学研究要注意知识积累

一般认为,藏学是研究藏族社会、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基本上属于人文社会科学范畴,但也包括藏族传统的自然科学内容。换言之,藏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是一个学科群体,既包括藏族传统的历史、宗教、哲学、语言、文字、文化、教育、风俗习惯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也包括传统的藏医藏药、天文历算和工艺技术等自然科学内容。不过,学术界对这门学科的学科名称、研究对象和范围等问题的认识始终存在分歧。

作为综合性学科的藏学研究,要有多学科丰富的知识积累是毋庸置疑的。藏学工作者首先要对西藏的历史、宗教、哲学、语言文字等基础性学科知识有起码的了解和积累,才能进入藏学研究的门,藏学研究的门坎很高。如是,我读了这样几本书:藏族简史编写组编写《藏族简史》,王森撰写《西藏佛教发展史略》,黄玉生、车明怀、祝启源等编著《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史》,石硕著述《西藏文明东向发展史》,丹珠昂奔著的《藏族文化发展史》上下册,王尧等著《中国藏学史》,许广智主编《西藏传统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等大约十多本藏学方面的书籍。当然这十多本书是较详细地去读,泛泛而读还有很多,这里就不多说了。

另一种学习就是语言的学习。我刚进藏研中心的时候,藏语学习抓得很紧,我跟索白老师学习藏语文大约有三年之久,后来上格勒老师的博士生,又跟中央民族大学的扎西老师学习藏语文两年,当时我看一般报刊和书籍没有什么问题。虽然使用藏语文机会较少,但通过学习藏语给了我从事藏学研究很多启迪,促使我思考,延伸了我的思维能力,寻究古人智慧起源,追踪人类起源的意义。再就是学习英语,我在读大学、研究生的时候就学习英语,那个时候学习英语大多为了应付考试。工作后,又跟格勒老师学习英语三年,还跟胡坦老师学习英语翻译课,两位老师英语水平很高,我从中获益很大。我还去澳大利亚学习英语三个月。中心很重视英语学习,专门聘请了外教教英语写作课,上这些课,使我在英语学习方面收获良多。后面我翻译的几本书,完全靠这些学习打下的基础。

2.藏学研究要与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实际相结合

我与西藏结缘源于父辈是十八军的。自1979年在西藏参加工作后,就职于日喀则交通局。那个时候我是一个文艺青年,很想将来成为一位作家或者诗人,整天除了本职工作外,与几个朋友谈文学、谈写作、谈理想。当年我记得黄宗英和王若望来日喀则住在地委招待所,我们几个文艺青年与之长谈,受到这两位前辈鼓励,彻夜不眠,投入到文艺写作之中,后来发现写出的小说、诗歌没有深度,就想到要上大学,四年大学毕业还觉得不够,又上了硕士研究生,工作后觉得还是不够,又上了博士研究生。研究工作还觉得不够,只有一边学习,一边调研,当时藏研中心对科研人员每年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调研很重视,根据课题需要,时间可长可短,我在藏研中心的20多年里,一共参与藏研中心重点课题、应急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近30项。连年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调研达数十次之多,最长时间达半年之久,一般都一个月左右。就因为我有10多年在西藏的工作经历,又有数十次在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调研累积的田野资料,我才撰写并公开出版四部专著和几十份内部报告,其中刊登在《藏事探索》上的多达十多篇。

3.藏学研究要加强理论武装

藏学研究有很强的政治性,要时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作指导,这对新时代藏学研究者,尤其对从事当代研究的学者来说,至关重要。当前,美西方反华势力加紧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企图破坏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发展稳定,把所谓“西藏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变成遏制中国的一张牌。作为藏学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藏学研究全过程,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尤其是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创新性地融入到我们的课题研究中,用优秀的成果和突出的成绩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人民服务,为党中央制定政策服务,这样才能体现当代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学术价值。

4.藏学研究要用功于藏学之外的学习

我们专注于藏学研究,把自己毕生奉献给藏学事业的立志很好。熟悉和领悟本专业学术思想和学术创新,以及发展趋势,寻找新的突破口,做出自己的学术创新和特色实属不容易,我们想要在本专业上有所建树,也要用功于藏学专业之外的学习。这方面范围广泛,哲学、文学、历史、地理无所不包。这就像梁潄溟先生说的,不仅向内用力,还要向外发展。钱穆先生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一书自序中说:“是书所论,可谓近已矣。岂敢进退前人,自适已意?亦将以明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求以合之当世,备一家之言。”钱先生强调他著书不敢穿凿古人之意,而以自己一家之言,为现实服务,来适应古今的变化。这样一个著名的学者,他的话语是多么谦虚,多么谨慎。我们做学问也应该向钱先生学习,不要学了一点东西,懂了点皮毛,就动不动说谁也不行,轻易否认他人。要做一个马克思主义的藏学研究者,不骄不躁永远在路上。

最后,我认为善于休息也很重要。尤其我们搞学术研究的人员,有一个充足、高质量的睡眠,工作思考才能更富创造力。历史上很多有名的大家,成功的秘诀就与充足的睡眠有关。如苏轼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能忘记烦恼迅速进入梦乡,醒来后才能以饱满的精力和乐观豁达的态度面对生活,继而成为一位集诗词文章、书法、绘画等于一身的全才大家。希望同仁们个个都成为苏轼,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各领风骚数百年。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