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郑堆主编:《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文集(行持篇)》

发布时间:2023-02-18 13:12:00 | 来源:​中国藏学出版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郑堆主编:《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文集(行持篇)》,中国藏学出版社2022年11月

序言

——郑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这样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和背景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课题组,也迎来了属于它的“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全新的历史坐标点上,课题组的首要任务是,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引导宗教界对教规教义作出通俗易懂、与时俱进的阐释”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开启教义阐释工作新征程,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夯实基础。

学史明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三路”智慧,即了解“来时路”、走好“脚下路”、照亮“未来路”。

一、回望“来时路”,硕果满枝头

根据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中央“要对藏传佛教进行教义阐释工作”的部署要求,2011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课题组。迄今为止,课题组出版著作11部,包括《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试讲本)》《珍爱生命反对自杀》(内部发行)、《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文集》(以下简称《文集》)第一至第九辑。10年来,《文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宣传导向,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挖掘藏传佛教教规教义中一切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深入阐释教规教义中符合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为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促进藏传佛教服务社会、利益人群方面,发挥了支持和引导的作用。

二、走好“脚下路”,载誉再起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高度,对做好教义阐释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六届藏传佛教讲经阐释交流会上提出,“开展好教义阐释是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必然选择”。课题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支持班禅有关做好藏传佛教教教义思想阐释的要求,从本年度开始,《文集》将以五年为一个工作周期,围绕藏传佛教思想体系的几个重要要素,即“见、修、行、证”四个方面,研究梳理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中与社会主义社会不相适应的问题,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加以系统阐释,做到正本清源,为构建藏传佛教现代教义思想体系作出努力。

今年(2021年),是教义阐释工作“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为确保开好头,为更好推进将来的阐释工作,课题组紧扣藏传佛教行持主题,推出一批具有一定理论价值和现实影响的教义阐释性文章。文章从持戒守法、和谐进步和慈善利他等视角,合力探求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的有效路径,积极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确渠道。文章既有基础性研究,也有现实性研究;既阐释藏传佛教服务社会、服务信众的优良传统,亦弘扬藏传佛教作为佛教所具有的“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甚深教义思想。本年度课题组希望以全新姿态交出开局之年的优异答卷。

三、眺望“未来路”,壮志铸华章

在未来的日子里,教义阐释课题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将一步一个脚印,稳中求进。2022年,将以藏传佛教“见”为阐释的主要内容,主要针对藏传佛教思想观念给信教群众带来的消极影响,如消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阐释,提出矫正的思路与方法;2023年,以藏传佛教“修”为阐释的主要内容,主要围绕藏传佛教的佛事活动、管理制度、宗教习俗等对信教群众的生产生活产生的消极影响,如现实社会中出现的宗教信仰极端化、宗教活动规模扩大化、宗教负担加重化等现象,进行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要求的阐释;2024年,以藏传佛教“证”为阐释的主要内容,主要围绕藏传佛教“见”“行”“修”三个方面,挖掘整理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积极要素,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2025年,是教义阐释“五年规划”收官之年,将综合前四年的教义阐释工作成果,形成构建藏传佛教现代教义思想体系的具体框架内容和对策建议。路漫漫其修远兮,课题组定将上下而求索,将阐释工作做深、做透、做细,发挥应有的作用。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课题组将坚守既定教义阐释初衷,为藏传佛教更好发扬爱国爱教传统、更好发挥积极作用提供学术支持,助力共识凝聚。

(本文节选自郑堆主编《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文集(行持篇)》,中国藏学出版社2022年11月出版)


购书请扫码进入中国藏学官方书店: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