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洪涛、南加才让:多元图书产品线打造中国藏学出版新格局——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成果

发布时间:2023-02-08 22:53: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洪涛、南加才让 | 责任编辑: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从1986年成立至今,中国藏学出版社已走过36载春秋。过去的36年,作为国家级涉藏图书专业出版社、全国四家国家级公益出版单位之一,中国藏学出版社始终坚持把党性原则贯穿于出版工作始终,以清新之气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策划、出版了大批精品出版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构建了多层次、多向性、多元化的图书产品线,探索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可持续的出版格局,走出了独有的中国藏学品牌路线。值得一提的是,《中华大典·藏文卷》作为礼品,由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赠送给西藏;由近百位藏学专家学者历时14年呕心沥血完成的8卷13册的学术巨著《西藏通史》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

突出主题出版,展现时代特色,策划出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图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新高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藏学出版社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出版了一大批导向正确、质量上乘、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图书。

2016年底,国内外首部体例完整、内容全面、系统展现西藏地方历史研究成果的通史著作《西藏通史》各卷陆续出版。全书分8卷13册,共850余万字,用扎实的史料、充分的证据说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西藏传统文化是中华多元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2019年推出的“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丛书分为经济卷、政治卷、文化卷、民生卷、生态环境卷、宗教卷、文献资料卷和大事记共8卷,以海量历史文献和统计数据为基础,全方位、多视角记录了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2020年出版的“昌都解放70周年”系列丛书共计10本,全面回顾了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昌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认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在昌都的成功实践经验。2021年在策划推动建党百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主题出版工作中,中国藏学出版社以“高品位”与“系列化”为宗旨开展图书选题,推出了《西藏历史55讲》《流淌的吉曲河——学历史讲拉萨》《〈十七条协议〉与有关西藏历史问题研究》《西藏翻身农奴口述史丛书》(全4册)等一批兼具理论深度和文化温度,兼顾时代价值与艺术意蕴的精品图书,在确保政治性和准确性的同时,注重适应现代读者的生活节奏与审美情趣,受到读者们的普遍欢迎。在西藏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一个又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中国藏学出版社以匠人之心默默坚守,从未缺席。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并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藏学出版社明确了“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的工作思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出版物作为重要产品线,推出了多部实证类图书。如《包容与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云南迪庆的实证研究》《实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由川滇藏交界地区说起》《藏村日常——民族共同体社会的传播学研究》《嘉木——M村民族志》《历史铸造统一体:考古与文物所见西藏和中原关系资料的研究》(全9册)等,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书写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

为了更好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国藏学出版社发挥藏文出版专业优势,出版了《历世班禅文集》(全39册)、《晋美丹曲嘉措文集》(全19册)、《法界宝藏论》(藏汉双语,全5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教义阐释”系列丛书、《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试讲本)、《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文集》(1-9辑)等图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藏传佛教教义阐释有机结合,梳理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脉络,展现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现实成就,展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未来道路,为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作出了努力。

融合创新技术,尝试数字出版,让书写在藏文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国家古籍出版整理规划、中华善本再造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牵引下,特别是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指导下,中国藏学出版社肩负“整理藏文典籍,传承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使命,融合创新技术,尝试数字出版,让书写在藏文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中国藏学出版社曾用22年时间整理出版了《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荣获国家藏学研究最高奖——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2018年《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电子版面世。该电子版对纸质版《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进行了认真的核对和修改,保证了内容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在版式、版面、字体、字号等方面与纸质版完全一致。其阅读器为读者提供了快速、优质的阅读工具,并可进行全文检索,方便学者和僧尼学习、研究使用。

2013年,中国藏学出版社又开始另一项重大出版工程:《中华大典·藏文卷》的出版工作。《中华大典·藏文卷》被列入国家“十二五”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出版规划项目,该项出版工作计划用15年时间,出版从吐蕃时期至西藏和平解放前各学科、各学术流派代表性的藏文典籍著作。编辑人员在编纂过程中统一使用符合国际编码标准的藏文软件进行录入、编排,同时,建立学科门类齐全的藏文文献资源全文数据库。本书与《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配套,将构筑起一座大型藏文古籍书库,对于保存藏族优秀传统文化有积极意义。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目前已出版14种文集共201卷。

2020年,中国藏学出版社与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照排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了“东噶藏学大辞典”APP,用户通过手机辞典客户端就可以随时随地查阅相关词条的全部内容,极大地提升了《东噶藏学大辞典》的传播质量与效率,提高了使用者的工作效率。

聚焦精品力作,深挖红色文化,打造特色鲜明的红色出版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继续弘扬‘两路’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中国藏学出版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擦亮红色底色,传承红色基因,为新时代读者讲好西藏红色故事”作为神圣的使命和责任,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建设红色图书产品线,对作者资源积累、编辑队伍建设、图书选题策划、后期营销推广等各个环节予以长远规划和政策性支持,出版了一批全方位聚焦“老西藏精神”的图书,如西藏自治区党委原书记阴法唐的回忆录《从泰山到珠峰》、原十八军进藏老兵魏克的日记体著作《百岁回望》、曾在西藏军区工作过的开国中将谭冠三写给长子谭戎生的家书集《将门家风》以及中央派遣的首批进藏医生徐乐天的《拉萨影痕》等,都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红色家风教育、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的最好教材。

坚持问题导向,紧跟学术前沿,现代中国藏学文库出版推陈出新

现代中国藏学文库是中国藏学出版社的大型出版项目,旨在编辑出版“立得住、有影响、成体系的现代藏学学术著作”。截至2021年,现代中国藏学文库已经出版50余种图书,较全面地梳理了当代中国藏学界的成果,任乃强、黄明信、柳陞祺、恰白·次旦平措、王尧、蒲文成、强巴赤列、陈践、冯明珠、古格·次仁加布、角巴东主等一批德高望重的藏学大家的学术成果陆续地得到整理编辑出版,一些藏学新秀的学术成果也得到推介和展示。

从2012年起,中国藏学出版社逐渐加大现代中国藏学文库中西藏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方面的出版力度,接连推出《共享式发展理论在拉萨的探索与实践》《青藏高原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第一辑)》《交融共享:多民族文献与“丝路”文化》《西藏脱贫攻坚纪事》《藏村日常:民族共同体社会的传播学研究》《新时代涉藏基层治理论坛论文集》等图书,这些著作对认真贯彻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引起学术界的广泛重视。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藏学出版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这只是新的起点。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藏学出版社定会紧紧相随,坚守党的出版阵地,坚定“两个服务”的宗旨,严把“导向关”“学术关”“质量关”,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国西藏》2022年第6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