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次旦扎西主编:《山南文化通览》

发布时间:2023-02-04 15:56:00 | 来源:中国藏学出版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次旦扎西主编:《山南文化通览》,中国藏学出版社2022年10月

序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从学理分析和研究什么是文化以及文化的内涵,是古今中外不少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一致努力的领域,他们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传统观念认为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类长期创造形成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人类历史积淀的产物。确切地说,文化是凝结在物质之中又游离于物质之外的传统的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它是人类相互之间进行交流的普遍认同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意识形态,是对客观世界感性认识的知识与经验的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久弥新。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指出:“当黄河、长江已经哺育出精美辉煌的古代文化时,泰晤士、莱茵河和密西西比河上的居民还在黑暗的原始森林里徘徊。”巍巍昆仑,浩荡长江,幅员辽阔而雄奇的神州大地,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其源流久远,可以追溯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从文明传承史的纬度看,人类文明发展有过跌宕起伏的历史,有的文明曾经有辉煌灿烂的历史,但是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有的被中断,有的早已灭绝,有的受到破坏或人为摧残,有的因种种原因出现大断层而失去光泽,如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等等。中华文明始终相继不绝,从未中断,传承至今。

中华文明之所以历久弥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的伟大包容性。这种包容性集中体现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胸襟,求同存异、兼收并蓄的宽广胸怀。在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中,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的积极成分,增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和对其他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坚定了对中华文化的强大自信。在中华境内不同民族文化的关系上,中原文化具有非凡的融合力,不断吸取周边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使自己变得日益繁荣。在对待外域文化上,中华民族敞开博大的胸怀,扬弃地吸收,在同世界上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了开放包容的体系。

中国各民族在形成多元一体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各民族文化之集大成——中华文化,共同谱写了中华文明的壮丽篇章。中华大地多样地形地貌的自然环境,形成了多样化的人文环境,创造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形态。如居住在黄河流域民族的农耕文化,东南沿海民族的稻作文化,南方山地民族的游耕农业文化,北方和西部民族的游牧文化等。这些文化形态,似一汪汪清泉,累世不竭喷涌,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汇聚,汇成一个体系,最终形成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

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绚丽花朵,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中华文明在长期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境内50多个民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丰富了中华文化的类型,充实了中华文化宝库,与汉族文化交相辉映,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中华文化与中华各民族文化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中华各民族文化,既有中华文化的共性,又有各自民族的特性。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共同铸就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显示了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和精神家园。中华文化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练、峥嵘岁月的磨砺、伟大实践的锻造,凝聚起亿万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中华文化为西藏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据考古发现,西藏地区的旧石器文化与华北地区的旧石器文化有密切联系。以西藏卡若遗址和曲贡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文化,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的文化有广泛的文化交流。其中卡若遗址出土的大量细石器,明显带有我国北方草原民族的风格;卡若遗址出土的“粟米”,有力证明了远古时期西藏地区就受到中原新石器时代文化的深远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西藏远古文化与中原文化具有同源性。近现代的历史就不言而喻了。

中华文化是我国各民族文化发展繁荣的深厚土壤,离开中华文化,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西藏文化是在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西藏文化中的诸如哲学宗教、语言文字、天文历算、藏医藏药、音乐舞蹈、雕塑、建筑、绘画、工艺美术等,都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华多民族文化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西藏文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革命文化得到了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繁荣发展,各族人民真正成为文化的主人,社会主义新西藏文化真正成为人民的文化、大众的文化、开放的文化、创新的文化、进步的文化,各族人民享有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社会主义新西藏文化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成为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

西藏大学次旦扎西教授主编的《山南文化通览》全景式地展现西藏山南文化的历史和现实,充分反映了以雅砻河谷为主的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的山南各族人民创造的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以生动鲜活的故事情节、丰富的历史资料、生动的文字叙述,给我们展示了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权威性、可读性很强的山南文化,彰显了山南这块神奇的地域具有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山南文化是西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山南文化是山南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创造、形成和传承的优秀文化,是中华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晶。在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山南文化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山南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普布次仁

2022年春于成都吉祥佳苑

(选自次旦扎西主编:《山南文化通览》,中国藏学出版社2022年10月)


购书请扫码进入中国藏学官方书店: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