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简讯】叶海林:印度涉藏心态及对华政策的根源

发布时间:2023-01-30 15:08:21 | 来源:​西藏文化博物馆 | 作者:张丽 | 责任编辑:

西藏讲坛

1月10日下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海林研究员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及广大观众在线开展了题为“印度涉藏心态及对华政策的根源”的学术讲座。本讲为“西藏文化讲坛”活动第4期,也是2023年的第1讲,由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达瓦次仁主持,近千名线上线下听众聆听并积极互动。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和良好社会效果。

讲座伊始,叶海林研究员便提出“印度的对华政策中‘问题外交’策略日渐明显”这一核心问题,据此引领听众进一步了解讲座的整体框架。而后,从现实出发,通过真实存在的案例及事实陈述,向听众描述了印度涉藏心态的文化、安全、国际因素及情感与认知误区,探讨了莫迪时代的印度对华思维变化及其根源。最后提出解释框架,认为中印之间存在着双边、地区和国际层面的各种“问题”,印度不断就这些问题向中国直接提出交涉或者通过多边舞台间接检验中国的态度,辅之以印度媒体的大量宣传鼓动,试图通过具体问题试探中国对印度的真实心态,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取得切实的对华外交成果。

在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听众们与叶海林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对于听众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中印关系发展趋势、中印边界安定和媒介力量日益增强对此产生的影响、印度政商关系对其国内宗教关系的影响等,叶海林研究员均给出了精彩回复。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