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藏学新书早知道,近期重点图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3-01-14 13:46:00 | 来源:中国藏学出版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藏学新书至,早承师友知。

以下内容是近期新书重点推荐书单。

NO.1

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文集 (行持篇)

作者:郑堆主编

定价:98.00元

书号:978-7-5211-0395-3

本书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究”课题系列成果之一,收录了拉先加、德吉卓玛、高颖、顿珠次仁、李学竹、陈立健等学者所写的21篇文章,其中汉文10篇、藏文11篇。文章从持戒守法、和谐进步和慈善利他等视角,合力探求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的有效路径,积极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确渠道。既有基础性研究,又有现实性研究;既阐释藏传佛教服务社会、服务信众的优良传统,亦弘扬藏传佛教作为佛教所具有的“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教义思想。以期服务于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实际需要。

本书主编郑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成员。长期从事藏族文化研究,主持《中华大典•藏文卷》《藏传佛教史研究》《西藏民主改革60年》《西藏自治区梵文写本》《“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发展研究》等重大课题、项目,在西藏历史文化研究,尤其藏传佛教及梵文写本等领域有长期的学术积累及重要的研究成果。

NO.2

布达拉宫的流动画卷

作者:黄建鹏编著

定价:198.00元

书号:978-7-5211-0412-7

本画册是作者通过二十多年来对西藏摄影作品的收集、整理、研究活动,从一千多幅布达拉宫的影像中精选了121幅作品编撰而成的。这些摄影作品包括了最早在1901年拍摄的布达拉宫影像和2022年拍摄的布达拉宫影像,时间跨越了121年。作者将这些影像按时间轴重新排序,以布达拉宫这一视觉符号为基础,结合西藏历史发展的脉络,通过流动画卷的形式向读者再现了一百多年来在布达拉宫前所发生的历史事件,让我们对拉萨和布达拉宫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与了解。

本画册具有很高的艺术、历史、文献价值,尤其突出了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至今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现状。

画册编著者黄建鹏,1964年出生于四川成都,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艺术品投资人、摄影收藏家、策展人、研究中国摄影史及西藏摄影史的重要学者,主要收藏和研究中国摄影史中大师、大家的代表作品及现代摄影史中经典的名作和十九世纪后半叶及二十世纪西藏多位重要摄影师的代表作品。黄建鹏是国际上收藏20世纪中国摄影作品最为重要的藏家之一。作为独立策展人,分别于2009年、2010年、2017年、2018年多次成功策展摄影作品展,其中2019年3月29日至5月1日,其策展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绽放的雪莲——蓝志贵个人摄影作品展”,在布达拉宫展出。2019年12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了“光与影里的故事——黄建鹏藏二十世纪中国摄影作品展”,此展为中国美术馆历史上首次个人摄影作品收藏展。

NO.3

北京木刻本《十方圣主格斯尔可汗传》名物词汇研究

作者:董晓荣著

定价:88.00元

书号:978-7-5211-0406-6

本书以清早期蒙古族英雄史诗北京木刻本《十方圣主格斯尔可汗传》中人物、建筑、器物、服装与配饰、部族与职官、民间习俗与信仰、饮食等方面的语言材料为依据,结合元明清以来的多语种历史文献、文学文献、出土实物、传世图像资料,对史诗中名物词汇的得名由来、民族所属、名实关系、渊源流变和文化涵义进行深入探讨。另外,作者对多种文献资料进行对比,试图进一步说明藏族史诗《格萨尔》流传到蒙古地区后逐渐本土化,在融入诸多蒙古族原有文化因素的基础上也保留了不少藏族文化痕迹。这为研究藏族文化与其他地区文化的交流、藏族文化对蒙古文化的影响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本书作者为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部格萨尔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从事藏传佛教文献学图像、格萨尔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NO.4

山南文化通览

作者:次旦扎西

定价:388.00元

书号:978-7-5211-0401-1

本书从山南概况,神话故事与叙事歌谣,历史遗存,传统艺术,藏文典籍,藏医药与天文历算,建筑遗存,工艺传承,历史人物,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11个方面,全景式地展现了西藏山南文化的历史和现实,充分反映了以雅砻河谷为主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的山南各族人民创造的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作者以生动鲜活的故事情节、丰富的历史资料、生动的文字叙述,展示了山南文化的厚重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对全面了解西藏山南的文化具有较大参考价值。

本书主编次旦扎西,男,藏族,1963年生,西藏拉萨人。1985年毕业于西藏大学藏语言文学系。先后任西藏大学文学院院长、西藏大学师范学院院长。现任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藏族历史与文化。

NO.5

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

二〇二二年第一辑(总第十七辑)

作者:黄维忠主编

定价:148.00元

书号:978-7-5211-0405-9

《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主办的学术刊物,以刊登国内外学者关于中国西北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历史、语言、考古、地理、宗教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主要宗旨,发表具有原创性的学术研究论文、书评和研究综述等,以期推动国内学界在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方面的进步。

本书稿为第17辑,是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成立15周年专辑。共收录20余篇文章,包括原所长乌云毕力格撰写的《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十五年成长路》,以及现任所长黄维忠的《谁是mun sheng khon co——〈吐谷浑大事纪年〉新探之一》等。

本书主编黄维忠,江苏南通人,兰州大学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藏学》主编,2014年获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第四批领军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吐蕃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兼职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西藏文化与保护协会理事、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出版有《8—9世纪藏文发愿文研究》《西藏通史》《西藏百年史》《佛光西渐》等专著(含合著),在《民族研究》《中国藏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NO.6

边疆学及跨学科西藏研究

作者:孙勇、孙昭亮、王春焕编著

定价:98.00元

书号:978-7-5211-0413-4

《边疆学及跨学科西藏研究》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方向,以实现“以学为国”为理想的一部中国边疆学跨学科研究文集。本书以辑集的方式,将孙勇、孙昭亮、王春焕三人的相关研究成果汇编成册,兼收部分与其他研究人员合作发表的论文,从哲学和方法论的角度,对边疆学以及西藏历史、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进行了探讨,具体展示了研究者对相关问题的认识与思路。

作为有关边疆学研究的论文集,本书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所收文章行文规范,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能够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起到积极作用。

本书编著者之一孙勇系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华西边疆研究所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客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华西边疆评论》主编,出版专著《西藏:非典型二元结构下的改革》《维护西藏地区社会稳定对策研究》《西藏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制度供给研究》《国家战略下的大边疆战略研究》等十余种,发表论文百十篇。

NO.7

中国各民族交往交融史暨第二届甘青民族走廊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作者:陈玮主编

定价:124.00元

书号:978-7-5211-0392-2

本书是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承办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中国各民族交往交融史暨第二届甘青民族走廊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集。本书筛选萃集的43篇参会论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聚焦甘青民族走廊历史文化变迁及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兼论我国其他多民族地区各族人民在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过程中的互动史事。

作为有关中国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史的研究论文集,该书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风格多样。所收文章行文规范,在学术上具有较高价值,对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积极作用。

本书主编陈玮教授系青海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曾任青海省委党校巡视员、副校长,现任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NO.8

藏医水银加工洗炼法与寒水石炮制法

作者:拉玛阿拉著

定价:18.00元

书号:978-7-5211-0412-7

此书分两个章节,三个部分,第一章节描述藏药水银加工洗炼法的前期准备、清洗祛污、煎煮去毒等工艺过程和其药用价值。第二章节主要描述寒水石的产地及炮制方法。附录介绍了藏医和天文历算的关系和验算方法。

水银加工洗炼,藏语称为“欧曲佐珠钦木”,它在名贵藏药配伍中必不可少,是七十味珍珠丸等名贵藏药都离不开的药引子。经过复杂的炮制工艺后让剧毒的水银化为无毒的具有益寿延年、增强体质等功效的名贵藏药,所以,被称为“甘露精华之王仁青欧曲佐珠钦木”。现已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寒水石,主要出现在石灰岩、红色岩和泥灰岩的形成层。主要用于治疗“培根”病、“木布”病、消化不良,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临床中炮制方法不同,产生的功效也不一样。现熟练掌握水银加工洗炼法与寒水石炮制法的人并不多,尤其水银加工洗炼的过程非常复杂,掌握者更少。

此书稿介绍藏医水银加工洗炼法与寒水石炮制法,对其疗法的传承和保护方面有重要的意义。

拉玛阿拉,男,藏族,藏医主治医师,名医传承人。师承著名藏医大师措如·次朗。跟随措如·次朗大师系统学习了《四部医典注释》《藏医史》《藏医历算》等。多次参加西藏昌都地区藏医院举办的制作名贵藏药佐太的炮制。2010年、2018年前后两次在玉树州囊谦县藏医院的邀请下亲自主持和指导佐太炮制加工。主持过藏药安置精华散、三味甘露散、九味防瘟散等名贵藏药配制工作。


购书请扫码进入中国藏学官方书店: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