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任小波 | 常阅常新:敦煌藏文佛教文献研究琐谈

发布时间:2023-01-08 15:06:00 |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活动

汉藏佛教语文学青年学者系列讲座

第十三讲

常阅常新:敦煌藏文佛教文献研究琐谈

主讲人:任小波,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教授

与谈人:落桑东知,浙江大学哲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主持人:侯浩然,清华大学中文系“水木学者”博士后

讲座时间:2023年1月9日周一下午16:00-18:00

ZOOM会议:973 5600 0649密码:0109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讲座摘要

敦煌藏文佛教文献数量巨大、门类多样、内涵丰富,堪称研究早期西藏和中古西域佛教史的文本宝库。仅以个人之力,固然不可能囊括并研究敦煌藏文佛教文献的所有卷号和门类。然而,研究实践表明,我们仍然需要有对其加以整体把握的意识。主讲人基于个人的阅读和研究中的一得之见,试图从学术标准、传统课题、坐标文本、问题意识、目录编制等几个层面,对于相关研究进行回顾、述评和展望。

任小波,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史专业,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吐蕃历史与佛教、古藏文文献。在《中国藏学》《敦煌吐鲁番研究》《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著作《吐蕃时期藏译汉传佛典〈善恶因果经〉对勘与研究》一部。

落桑东知,青海循化人,浙江大学哲学院博士后。博士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曾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从事过学习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藏文文献学和藏传佛教思想史,近期主要关注敦煌藏文文献。在《中国藏学》《西南民族大学学报》《藏学学刊》和《西藏研究》等刊物发表过十余篇论文。

侯浩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水木学者”博士后。博士毕业于德国莱比锡大学印度学和中亚研究所藏学专业。研究方向为西藏历史和宗教、藏传佛教在西域的发展和传播等。出版专著《文本与历史:藏传佛教历史叙事的形成和汉藏佛学研究的建构》(与沈卫荣教授合作),在《中国哲学史》《清华国学》《西域历史语言学集刊》、BSOAS、BuddhistRoad Paper等国内外刊物及论文集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