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诺杰·洛桑嘉措、陈丹青、张青主编:《林芝:工布秘境》

发布时间:2023-01-07 16:23:00 | 来源:​中国藏学出版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诺杰·洛桑嘉措、陈丹青、张青主编:《林芝:工布秘境》,中国藏学出版社2021年4月

林芝,古称工布,在藏语中就是“尼池”,即太阳宝座之意。

尼池是一个村庄,就在318国道边上,东距八一镇约有10公里。村里有一座苯教的拉康(神殿),叫尼池拉康。这座拉康又是为了村中的一座古树而建造,这棵古树有数千年历史,至今郁郁葱葱,在苯教的叙事中,这棵大树或许有16000年的历史,是雍仲苯教的创始人辛饶米沃来到林芝的标记。

在距离尼池村不远处,还有一片历史悠久的巨柏树林,属于雅鲁藏布江柏树种,其中最大的柏树王直径达到了惊人的5米多,是传说中苯教辛饶米沃的寄魂之树。整片山坡被这群巨大的柏树所覆盖,来自昌都、那曲等地的信徒们在林间穿梭,耐心地寻找落于尘土间的柏树籽。即便你不是苯教徒,不是萨满也不是灵修者,你也能在这阳光充满老树年轮的空间里找到安宁。

小小的尼池拉康生活着一个有名的活佛:阿扎活佛,有些僧人叫他硕士活佛。当时他并不在,有僧人打开了拉康的大门,神殿里的格局与藏传佛教其他教派的寺庙并无太大区别。佛像的造型和西藏其他佛教教派仅有细小的差别,名称则大不一样。主供佛为雍仲苯教的创始人:敦巴·辛饶米沃,常被人称为辛饶佛。旁边还有十余尊据说是虹化觉悟者像(西藏其他佛教教派和苯教相信真正的觉悟者在涅槃时会化作虹光遁于无形中,这也是许多信徒终身追求的目标——脱离生死)。此外,就是布满墙壁的1008尊辛饶佛像了。

殿外就是那棵大树,直冲云霞,高处枝叶横生,仿佛有仙人正坐在枝叶间。树根旁有一座小小的佛殿,还有一面巨大的苯教之旗悬挂在一边,旗上绘着苯教的法器:两头有雍仲符号的手柄。僧人在香炉中点燃了柏枝,已经坐在拉康中击鼓诵经。拉康、香炉、巨树古秀,构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彼此观望。

为什么这个看似普通的去处会成为整个工布地区的名字?是否围绕大树的诠释构成了林芝文明出现的最初理由?我们再向前,一探究竟。

走进了老林芝镇,这个小镇曾有真正的“林芝县”之名,而林芝新城即现在的林芝市,原来名叫“八一镇”。从林芝镇上分岔出两条道路,一条翻越色季拉山抵达鲁朗,另一条则南下尼洋河畔,会经过止贡赞普墓、吐蕃第穆石刻、德木寺,直至雅鲁藏布大峡谷,苯日神山正在大峡谷入口处。在夏秋季节,这里朝圣者络绎不绝。

转经人(摄影/苏达)

“这棵树是16000年前苯教的辛饶米沃初次传法的地方,这也是第一次出现工布王和工布的记载。”从鲁朗做法事刚回来的阿扎活佛盘腿坐在法座上讲道,阿扎活佛是一个年轻的活佛,37岁,普通话很好,但是有家乡阿坝州的口音。他舒服的院落就在那棵大树的保护之下。根据百度百科,他是北京大学的宗教学硕士,也是社科院的宗教学博士。此外他的头衔还包括《藏文大辞典》编委、郎依寺六大活佛之一、中国古象雄文化研究会主席,最后一个头衔是古秀寺的住持。

我们的辛饶米沃祖师那时候在沃摩隆仁,也就是大食地方,可能是中亚,伊朗的什么地方。那时候工布地方有一个魔,俗话说有一尊佛,就有一个魔嘛。这个魔叫恰巴拉让,他手下有7个魔王去了辛饶米沃的中亚道场,偷走了他的7匹马,这7匹马都是神马,都有自己的名字。在离古秀寺不远处就有证明:一江之隔的朗县,也就是传统的塔布地区发现的列山墓葬中,就发现有吐蕃贵族陪葬的马骨。

“那个时候,辛饶米沃说,不是我贪财,不是我贪7匹马,我要去边远地方去,要借这个缘起度化吐蕃的众生,于是辛饶米沃就从雅江过来,来到了这个地方。你看尼池拉康这个地方,实际是工布、塔布、娘布三个小邦的交会之地。你身后的这个山,就是娘布的神山娘拉尊珠山。”

“辛饶米沃降伏了魔王,收回了7匹马。他战败魔王的地方就是对面山上的卡斯牧村。但是7个妖魔化成女人,给他饭菜里下了毒。虽然如此,辛饶米沃还是带着4个大弟子喝了下去,他将毒变成了甘露。人性的力量可以改变物质——现代科学也证明了,不是吗?”阿扎活佛很喜欢用科学、生态这样的词。我倒是对7个魔女下毒的故事很有兴趣,直至今日,这里还传说着工布地方过去曾经有人在酒里下毒的故事。

7个妖魔化成了老妇人,拜倒在辛饶米沃脚下,表示一定要皈依。随后,工布王就第一次出现于历史上,据说还是三位:白工布王,红工布王,黑工布王。工布王皈依于辛饶米沃和苯教,向他献上了三件衣服,还将两位公主奉献给他做明妃。

这就是在苯教典籍中,工布地区第一次登上历史的记录:作为佛与魔大战中的旁观者。这故事类似于《罗摩衍那》和《荷马史诗》:神,或者是先知,或者是武士为了寻找一个女人,或者是几匹马,踏浪而来,踏上了蛮荒的国土。

辛饶米沃的明妃,也就是工布公主贡萨赤江,为辛饶米沃带来了一个礼物:和他的身高一样高的树木。辛饶米沃非常高兴,在这里种植,于是就有了这棵巨树。“这一事业完成后,这里就如同佛教徒的菩提迦耶,即传法之地,这都记录于《辛饶传记》里面。”阿扎活佛说。

这棵巨树是辛饶米沃留在工布这片土地上的第一个印迹,这块原本不在典籍中记载的土地,开始有了形状和名字。不仅如此,连带这块土地也都具有了更深远的意义。“由于工布、塔布、娘布的百姓及天龙八部都在此地皈依,于是这就成了善哉之地,神通之地。这棵树下为龙宫,中为天龙八部,上为极乐世界。可以说,地有八瓣莲花,天有八角法轮。”

如此深具吉祥之土地,龙宫之风水,想必当年辛饶米沃出发前就已经心知肚明,魔王的盗马下毒,工布王的好战,如同逻辑链条,环环相扣,构成了法缘,都埋藏有智慧与解脱的种子。从辛饶米沃种下这棵树的开始,向上逆推,事事都有勾连,如同根据答案,倒推解题过程。宗教中往往有这样的思维。而这一出宏大的戏剧,让这片工布低地拥有了自己的名字。

由于这样的机缘,辛饶米沃被视为苯日神山的开山之祖,苯日神山也就具有了几乎可与大神山冈仁波齐比肩的地位。日后苯教僧人从卫藏、康藏等地纷至沓来,设立寺院,朝圣者连绵于道路,将尼洋河、雅鲁藏布江交汇之地的山脉视为神圣所在,其实都是这棵大树伸出的枝桠。我和阿扎活佛的相遇,在此享受他的普洱茶,也可以视为是这棵尼池古秀大树所结的极微小的果实之一。

(本文节选、改编自诺杰·洛桑嘉措、陈丹青、张青主编:《林芝:工布秘境》中所载杜冬著“林芝的诞生”,中国藏学出版社2021年4月。)


购书请扫码进入中国藏学官方书店: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