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齐光:1750年后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事务考

发布时间:2022-12-30 21:58:00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川大藏学所 | 责任编辑:


2022年11月22日下午3点,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齐光副教授以“1750年后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事务考”为题,带来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四川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共同举办的“明清时期藏族与中国的边疆”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讲座由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邹立波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旨在利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清朝军机处满文录副奏折档》相关奏折,阐明1750年西藏“珠尔默特纳木扎勒事件”至1755年开始平定准噶尔期间,清朝利用拉达克一线收取准噶尔情报事务的详细情况,以此探讨当时包括西藏在内的西部边疆形势、军事防御及清朝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问题缘起

齐老师曾在2013年利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藏满蒙文档案史料,以《拉达克与18世纪前半期的清朝、准噶尔在西藏的角逐》为题,初次探讨过清朝利用西藏、拉达克、叶尔羌一线,秘密收取准噶尔情报的史实。

接着在2015年,齐老师又利用《清代新疆满文档案汇编》《颇罗鼐传》等满藏文史料,以《清朝的准噶尔情报收取与西藏王公颇罗鼐家族》为题,进一步揭示了西藏王公颇罗鼐家族与清朝收取准噶尔情报之间的关系及其具体过程。

其后齐老师考虑到清朝收取准噶尔情报的事务,是清朝这一帝国构造性的一种政治军事策略,他在2018年翻译53万余字的满文档案,编译出版《清代准噶尔情报满文档案译编》,收录1730年到1755年间清朝从阿尔泰、巴里坤前线和通过西藏、拉达克渠道收取相关情报的绝大多数满文奏折。

二、1750—1755年间各位驻藏大臣简介与时代背景

驻藏大臣对于西藏事务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1750—1755年间驻藏大臣分别是班第、纳穆扎尔、多尔济、舒泰、兆惠、萨拉善等。齐老师检视上述驻藏大臣,认为班第影响力最深,他受乾隆帝委派前往拉萨处理“珠尔默特纳木扎勒事件”的善后事宜。班第奏折绝大部分是关于平息“珠尔默特纳木扎勒事件”的内容。实际上,班第奠定了直至1755年开始平定准噶尔为止清朝对西藏的基本政治框架,以及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的人事基础。

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的事务,作为清朝善后处置政策的一个环节,实际上与“珠尔默特纳木扎勒事件”带有一定的连贯性。1750年解决“珠尔默特纳木扎勒事件”后,考虑到西藏与准噶尔之间的联系,及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仍具有重要意义,清朝重新开启了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的事务。

三、相关满文档案史料解读

齐老师选取了1750—1755年间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的10份相关重要满文档案进行细致、深入的解读。这些奏折档案绝大多数都是未被使用的,是最新的第一手史料,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史料解读的内容直接展现出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的三条主要渠道,及其制度化、隐秘性等趋势和特点,分析了噶锡家族、阿里第巴、七世达赖喇嘛等在此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四、结语

最后,齐老师作出如下总结:1750—1755年间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的事务,经过“珠尔默特纳木扎勒事件”后的紧张时刻,在准噶尔内讧不断的形势中,虽然收取到的相关情报不够细致、不够直接、不够重要,但仍然延续到准噶尔灭亡为止。这是因为,它仍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其显示在以下三方面:首先,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的事务,关系到清朝与西藏地方政府的合作问题。

其次,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的事务,作为辅助战线,可以弥补清朝从阿尔泰一线收取到的准噶尔情报的真实性。

再次,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的事务,直接关系到清朝在西藏设置的对准防御线的建设和维持问题,是清朝政治军事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起情报本身,收集情报的意义更具有研究价值。

讲座尾声,邹老师对齐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内容表示由衷感谢,提到少数民族语文在从事边疆民族历史研究、清史研究等领域的重要史料价值,齐老师分享的研究成果在这方面堪称表率,也揭示出清朝前期满蒙藏之间的微妙关系,是一场视野宏阔、以小见大的精彩讲座。最后齐老师耐心地对参会听众的问题作了翔实、细致的解答。下午5时整,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川大藏学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