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张建林:吐蕃寺院的两个类型——大昭寺与桑耶寺

发布时间:2022-12-23 20:55:00 | 来源:北大考古文博学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宿白先生创立了中国石窟寺考古学,自20世纪50年代起,他运用考古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勘查研究了我国各地的重要石窟寺,建立了中国石窟寺发展的时空框架,开启了宗教考古的新纪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和“9.2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的深入发展,加强云冈学建设,值宿白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云冈研究院特联合举办此次石窟寺考古系列讲座活动,计划于2022年内邀请20位知名专家学者,讲述宿白先生卓越的学术贡献,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讲座将以线上与线下形式结合进行。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云冈研究院

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

第十六讲

张建林:吐蕃寺院的两个类型——大昭寺与桑耶寺

讲座信息

时间:2022年12月24日(星期六)15:00

腾讯会议:467 397 044(入会请保持静音,备注姓名+工作单位)

会议密码:9537

主讲人:张建林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西北大学特聘教授

主持人:杭侃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云冈研究院院长

提醒:本系列线上讲座采取实名制,请一定备注姓名、单位,否则会被移出会议室。会议画面有水印,请勿录音、录屏或以任意形式在其它媒介传播,侵权必究。

主讲人简介

张建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曾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隋唐考古、西藏考古。曾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著有《古格故城》《慈善寺与麟溪桥》《唐顺陵》《西藏东部吐蕃佛教造像——芒康、察雅考古调查与研究报告》《秘境之国》等,发表论文及其他文章70余篇。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