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胡岩:“美国人眼中的旧西藏”讲座——回顾历史,审视今天

发布时间:2022-12-20 21:05:33 | 来源:西藏文化博物馆 | 作者:张丽 | 责任编辑:

12月13日下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西藏文化讲坛”活动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岩作了题为《美国人眼中的旧西藏》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达瓦次仁主持。线上线下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胡岩教授通过介绍10位美国人与西藏的故事,使用大量珍贵档案资料、笔记、著述和历史图片讲述了美国政府对晚清政府、民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涉藏政策发展演变的特点,阐述了美国政府对西藏从茫然无知到有所认识,由置身事外到插手甚深的政策变化。

胡岩教授指出,美国政府的所谓“西藏政策”一直服务于其对华总体战略,达赖集团就是其干涉中国内政的忠实工具。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环境下,美国政府还将继续在所谓“人权”“活佛转世”等涉藏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从而获取其战略利益。

讲座中,胡岩教授用大量的图像和文献证据进行不同方面的研究和印证,整场讲座主题突出、逻辑严密,授课兼备政策性、理论性和知识性,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在互动环节,听众们踊跃提问,胡岩教授也一一详细作答,引发了大家的探讨和深入思考。大家纷纷留言表示:“这场讲座不仅有助于我们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深入了解西藏近现代历史,也有助于今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当我听到这些的时候既难过又愤怒”,“胡教授讲得太好了,感谢您告诉我们这些”,“一张好图片胜过一百句话,有力的证据胜过千言万语”等等。一位在校大学生留言道:“这次讲座,让我认清了所谓‘西藏问题’,认清了涉藏斗争的形势,了解了美西方利用达赖集团反华的实质,也深刻地理解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道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