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张建林:西藏石窟的形制

发布时间:2022-12-16 00:02:26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次讲座实名入会听讲(格式:姓名-学校/单位),未实名者谢绝入场。

内容提要:

据最新的调查资料,西藏自治区境内有石窟寺遗址65处,分布于除那曲市之外的6个地市,其年代从吐蕃时期延续至明代。

石窟形制的调查与研究是石窟考古的重要内容,与内地相较,西藏石窟形制的研究起步很晚,2016年发表的《略论西藏石窟寺平面形制》对西藏的石窟形制做了初步的类型学探讨,但仍有必要做更为深入细致的研究。吐蕃时期受印度、西域和北方影响,采用中心柱式结构,中心柱四面和洞窟四壁雕凿造像;后弘期初期受中亚和西域影响,西部阿里的一些石窟采用套斗藻井式窟顶,四壁绘制壁画间或开龛塑像,或在窟内砌塑塔;13世纪以后,形成西藏本土的方形平顶或略微弧拱的形制,四壁绘制壁画,间或有塑像。

作为佛寺特殊形式的石窟寺,必须注意洞窟的不同功能和组合关系,礼拜窟(供佛窟)、修行窟、僧房窟、储藏窟等共同组成石窟寺;或者由礼拜窟(供佛窟)与近旁的房屋遗迹组合,构成洞窟和房屋混合的石窟寺。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