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杜永彬:藏族人文主义先驱更敦群培的传奇人生

发布时间:2022-12-07 16:44:00 | 来源:“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APSS”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讲座摘要

安多学者更敦群培(Dge vdun chos vphel,1903-1951)是现代藏族史上的传奇高僧、学术大师、人文主义思想家和爱国主义者,他的坎坷而短暂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独具性格魅力;他的处处闪烁着智慧的思想和离经叛道的言行,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他的精湛的学术成果独步一时,惠及后世;他的闪光的学术思想和治学方法开一代新风,上承传统藏学,下启现代藏学,在藏族学术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堪称藏族现代藏学的一代宗师。有学者将更敦群培与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德国哲学家尼采、国学大师王国维、鲁迅和陈寅恪相提并论,称他为“雪域的鲁迅”、“西藏的伏尔泰”、“西藏的尼采”。更敦群培从佛教神学史观转向人文史观、从以神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的启蒙思想、人文思想和唯物思想,冲破禁欲探索性奥秘的勇气,在20世纪上半叶的西藏封建农奴社会振聋发聩,在藏族学术史和思想史上都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其学术和思想具有闪光的当代价值。更敦群培以自知对待藏族传统文化,以自觉对待藏传佛教,以自傲对待旧西藏的封建贵族,以自尊对待外来文化,主张对政教合一的西藏封建农奴制进行变革,倡导藏传佛教适应现代社会及中国国情,客观上促进了西藏对现代社会的适应和藏族文化对现代文化的适应,是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早期探索。更敦群培超越宗教、超越民族、超越地域、超越文化的真知灼见和特立独行,爱国爱教爱民族的言行,对于新时代推进西藏和涉藏州县治理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讲从三个视角探讨和揭示更敦群培的传奇人生:一、传奇坎坷的人生经历,探讨作为传奇活佛和高僧的更敦群培;二、传奇博大的学术创见,探讨作为传奇学术大师的更敦群培;三、传奇叛道的人文思想,探讨作为传奇思想家的更敦群培。同时还揭示了更敦群培的时代局限,以及政教合一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度对更敦群培的扼杀所造成的更敦群培的悲剧。

主讲专家简介

杜永彬

杜永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美国“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伯克利加州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访问教授。50多次进入西藏和四川、青海、甘肃、云南涉藏地区实地考察,20多次赴国外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课题30余项,科研成果20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代表专著《二十世纪西藏奇僧——人文主义先驱更敦群培大师评传》(修订版《雪域奇僧更敦群培评传》)和《藏学研究的“三维视野”》,代表译著《喇嘛王国的覆灭》,主编《藏学是什么》。

 讲座海报

汇聚人才智力服务高原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