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朱丽霞:五台山信仰与清代藏民族内向心力的建构

发布时间:2022-12-06 18:31:00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注意:

本次讲座实名入会听讲(格式:姓名-学校/单位),未实名者谢绝入场。

讲座内容提要:

西藏的五台山信仰始于宗教信仰,终于汉藏民族紧密关系的全面加强。在政治上,清朝皇帝逐渐被神圣化,成为文殊菩萨的化身,政治向心力在宗教领域建构起来,也就意味着政治向心力在政治领域的建构。在宗教上,五台山逐渐成为藏民族心中的圣地之一,印度——尼泊尔作为佛教发源地的神圣性部分地被五台山取代,这是文化认同趋向的根本性改变。本讲座从五台山信仰推进藏民族内向力的发生机制、文殊与皇权相结合的逻辑进路,以及五台山信仰在宗教意义上内向力的建构的条件、表现等方面阐述五台山作为中华佛教圣地所产生的地缘凝聚力。

作者简介:

朱丽霞,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河南省佛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主要致力于汉藏佛教交流、藏传佛教思想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学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藏汉佛教交流史研究》《宗喀巴佛学思想研究》等学术专著七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省部级项目四项。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