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张云:“自古说”与“共创说”——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05 19:01:00 | 来源:​西藏文化博物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

11月29日下午,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主办的“西藏文化讲坛”首场活动在网络会议室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云应邀作了题为《“自古说”与“共创说”——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篇章》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达瓦次仁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近300名各界听众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张云研究员从全球视野、中国视角、西藏实际出发,由表及里、系统深入地剖析和阐释了西藏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西藏文化的影响和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等内容,主题鲜明、视野开阔、材料丰富,对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与听众互动过程中,张云研究员对听众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等问题作了精彩回答,充满了强烈的现实关怀,启发听众进一步的关注和深入思考,赢得线上线下听众的阵阵掌声。

达瓦次仁副馆长对“西藏文化讲坛”系列活动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作为北京市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是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西藏文化讲坛”是西藏文化博物馆精心策划、悉心打造的社会教育活动品牌,主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依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雄厚的学术资源,不定期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传经送宝、传道解惑,让文物和展览“活”起来,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

本场讲座无一名听众中途离线,听众们跟随张云研究员的讲解亲身体验了一场学术盛宴。“张云老师讲得太好了,原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能从这样的角度来理解,在网上也能听到这么好的讲座,真是不错!”讲座结束后,听众们纷纷留言分享了他们对本次讲座的感想。大家一致表示,本次讲座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也非常希望能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