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阿旺嘉措:苯教的民间信仰及民俗

发布时间:2022-12-01 15:28:22 |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活动

汉藏佛教语文学系列讲座

本学期第四讲(总第十三讲)

苯教的民间信仰及民俗


主讲人:阿旺嘉措,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主持人:沈卫荣,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2日周五下午4—6点

ZOOM会议:98517638227密码:1202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讲座摘要

苯教分为斯巴苯教和雍仲苯教,存在着民俗苯教和经典苯教不同的形态,民俗苯教兼具苯教与民俗的双重性、非理论化与弱组织性等特点;经典苯教有明确的传人、严格的教义、严密的组织。本文主要探讨了两者的关系,民俗苯教的构成元素及特点、信仰对象等,以及苯教对藏族民俗和文化的影响等。


主讲人

阿旺嘉措,甘肃省迭部县人,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萃英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甘肃省领军人才,《中国藏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台湾地区佛光大学客座教授,甘肃省藏学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藏学和藏族宗教研究,在《东方学文献》《宗教学研究》《中国藏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要作品有《甘南苯教的历史与文化》等专著2部,编著16余部。


主持人

沈卫荣,江苏无锡人,现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西域语文、历史,特别是西藏历史、藏传佛教和汉藏佛学的比较研究。出版《从演揲儿法中拯救历史:元代宫廷藏传密教史研究》《文本与历史:藏传佛教历史叙事的形成和汉藏佛学研究的建构》《藏传佛教在西域和中原的传播——<大乘要道密集>研究初编》等多部专著。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