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齐光:1750年后清朝通过拉达克收取准噶尔情报事务考

发布时间:2022-11-21 20:02:00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次讲座实名入会听讲(格式:姓名-学校/单位),未实名者谢绝入场。

讲座内容提要:

本报告旨在利用最新发现的第一手史料,阐明1750年西藏“珠尔默特纳木扎勒事件”后至1755年开始平定准噶尔为止的时间内,清朝利用拉达克一线继续收取准噶尔情报事务的详细情况,并以此探讨当时包括西藏在内的西部边疆形势、军事防御及清朝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主讲人简介:

齐光,蒙古族,辽宁阜新人,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利用汉、满、蒙、藏文史料,专攻清史及边疆史地研究。著有《大清帝国时期蒙古的政治与社会——以阿拉善和硕特部研究为中心》《16—18世纪喀尔喀蒙古政治社会体制研究》《清代准噶尔情报满文档案译编》等,并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来源:川大藏学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