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王瑞雷:明代宫廷罗汉画法对西藏绘画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11-20 19:38:00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次讲座实名入会听讲(格式:姓名—学校/单位),未实名者谢绝入场。

讲座内容提要:

西藏罗汉画法始终与汉地艺术保持着密切的关联,它属于汉地罗汉在雪域独特文化背景下的衍生与在地化体现。汉式罗汉绘像在西藏的发展演变可溯源唐蕃互动及其与敦煌等地间的文化交流,特别关涉对中原宫廷的朝觐。本次讲座基于明代永乐、宣德时期乌斯藏高僧朝觐明廷期间,明代宫廷当时赐赠给西藏高僧的罗汉画礼物,结合时代背景,分析其图像特征的同时,重点讨论该画作对西藏罗汉画法,乃至对西藏绘画所带来的革新性影响。

主讲人简介:

王瑞雷,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第七届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之江社科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汉藏佛教艺术史、丝绸之路与跨喜马拉雅区域佛教艺术交流等教学与研究工作。已在艺术学、考古学、敦煌学与宗教学等领域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课题以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项目。

(来源:川大藏学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