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沈卫荣:观音菩萨观念、崇拜与仪轨在欧亚大陆的跨文化传播与演变

发布时间:2022-11-18 22:04:00 |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全球史与跨文化艺术研究前沿系列讲座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

第二场

观音菩萨观念、崇拜与仪轨在欧亚大陆的跨文化传播与演变


主讲人:沈卫荣,清华大学中文系、清华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教授

主持人:王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22日周二 18:00

腾讯会议:546-1254-1659

讲座摘要

本讲座想要尝试打破印度、汉传和藏传佛教之间早已被人为地建构起来的种种界定和壁垒,重新把印度佛教、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视作一个整体的、连续的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宗教传统,从而尝试从整体的、内在的和历史的视角出发,来开展汉藏佛教比较研究。具体来说,我们尝试从对汉藏、显密佛教之义理和修持传统本身的探究和比较,来考察它们的共通和不共之处,并观察和建构显密佛教之思想和实践是如何从同一源头出发,进而不断变化发展,最终形成各种不同传统的历史轨迹。本讲座想通过对观音菩萨信仰在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两种不同传统中的表现形式和特点进行分析和研究,尝试向读者表明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中观音崇拜在哪些地方是一致的,哪些地方它们又是不一样的,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它们之间会出现这样的异同?然后,我们再来考虑同样是观音菩萨信仰,为什么汉传和藏传之间会有这么多不一样的特点和形式呢?从而不再在印度、汉传、藏传、显教和密教等诸多传统之间人为地设立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期待汉藏、显密佛教从此能够走上一条相互间更加理解、更加圆融的美美与共和健康发展的道路。

主讲人

沈卫荣,现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清华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教授、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蒙古学研究会副会长。历任哈佛大学印度梵文研究系合作研究员、德国洪堡大学中亚系代理教授、日本京都大学文学部外国人共同研究员、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柏林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汉藏佛学研究中心主任。2013/14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专业方向为西藏历史和汉藏佛教语文学。代表作有《西藏佛教历史的语文学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年)、《想像西藏》(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文本与历史:藏传佛教历史叙事的形成和汉藏佛学研究的建构》(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回归语文学》(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大元史与新清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和《从演揲儿法中拯救历史:元代宫廷藏传密教史研究》(中华书局,2022年)等。


主持人

王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东方美术史、佛教美术史教学与研究,代表研究有《圣哲的衣装——半偏袒式袈裟溯源》《关于印度早期佛塔象征含义的思考》《日本园城寺藏〈五部心观〉》等。2004年获日本神户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就职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2002-2004年任日本京都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员。2012-2013年任印度新德里国家博物馆研究所访问学者。2019-2022年任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