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谢继胜:李域、琍玛与紫金琍玛——艺术史、语文学与物质文明史

发布时间:2022-11-17 21:34:00 |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活动

汉藏佛教语文学系列讲座

第三讲

李域(li-yul)、琍玛(li-ma)与紫金琍玛(Zi-khyim Li-ma)

——艺术史、语文学与物质文明史


主讲人:谢继胜,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人:沈卫荣,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8日周五下午4–6点

ZOOM会议:948 7506 2273 密码:1118


讲座摘要

Li最初是善于造像的于阗人的自称,居住的地方藏文文献称为“李域”(li-yul),li加上藏语中性名词后缀 -ma构成藏语指代金铜佛像的专名“琍玛”;“紫金琍玛”(zi-khyim li-ma)则是16世纪第四世竹巴法王白玛噶保等藏地学者对汉译佛典“紫磨金”或“紫金”的音义合璧翻译,明清之际指代最顶级的金铜造像,清宫造办处对应汉文专名“紫金琍玛”。于阗在7至11世纪的多民族宗教文明语境中是佛教图像传播的中心,从li-ma一词的形成路径,可以观察佛教地理的变化以及由之而来的汉藏多民族文明的交流与交融,汉藏金属与合金等技术文明的进展,进而说明语文学、物质文明史与艺术史研究的关联。

主讲人

谢继胜,宁夏平罗县人,现任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汉藏佛教艺术史研究,发起组织国际学术例会“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讨论会”,倡导并推动西藏艺术史研究中汉藏佛教艺术史观的理论体系、以多民族共创中华文明史的视角研究11至14世纪中国艺术史。著作有《风马考》《西夏藏传绘画:黑水城出土西夏唐卡研究》《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主撰)《元明清北京藏传佛教文物研究》(合作)《江南藏传佛教艺术:飞来峰石刻造像研究》(合作)等,另有论文五十余篇。


主持人

沈卫荣,江苏无锡人,现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研究领域为:西域语文、历史,特别是西藏历史、藏传佛教和汉藏佛学的比较研究。出版《从演揲儿法中拯救历史:元代宫廷藏传密教史研究》《文本与历史:藏传佛教历史叙事的形成和汉藏佛学研究的建构》《藏传佛教在西域和中原的传播——<大乘要道密集>研究初编》等多部专著。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