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闫雪:回向圣地——西藏甘丹彭措林寺壁画艺术

发布时间:2022-11-15 22:52:00 | 来源: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 | 作者:ZJUIAS | 责任编辑:

主 题:回向圣地——西藏甘丹彭措林寺壁画艺术

主 讲:闫雪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

时 间:11月17日(周四)下午2:00

地 点:浙江大学之江校区钟楼三楼报告厅


内容简介

位于西藏自治区拉孜县境内的甘丹彭措林寺(dGa’ ldan phun tshogs gling),由著名的藏传佛教觉囊派高僧多罗那他(Tāranātha,1575-1634年)主持修建于1615年,是藏传佛教历史上一项杰出的建筑艺术工程。此寺仿照古印度须达多长者敬献给佛陀的祇园精舍之格局而建,堪为西藏寺院建筑之孤例。尤其是集会大殿内保存的绘制于17世纪初的壁画,系统呈现了觉囊派的显密教法思想,从题材到图像表现都体现出一种复古与创新并举的新风貌,同时也反映出建寺者多罗那他的“印度迷恋”式的宗教和审美志趣。

主讲人介绍

闫雪,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历史学博士,博士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藏传佛教历史与艺术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面上资助项目各一项。于《民族研究》《复旦学报》《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国藏学》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说明:因疫情原因,进入校园须有浙大校内通行码。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