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王瑞雷:大明永乐皇帝与明初汉藏佛教艺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11-14 19:20:00 | 来源:​人大国学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讲座题目:

大明永乐皇帝与明初汉藏佛教艺术交流

讲座时间:

2022年11月15日(周二)19:00-21:00

主讲人:

王瑞雷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

黄维忠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腾讯会议号:

864 989 653


主讲人简介

王瑞雷,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第七届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之江社科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汉藏佛教艺术史、丝绸之路与跨喜马拉雅区域佛教艺术交流等教学与研究工作。已在艺术学、考古学、敦煌学与宗教学等领域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课题以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项目。

讲座提要

宫廷艺术和礼仪向来是探究帝制时期中国政治生活史的重要窗口。本讲座首先以现藏于布达拉宫的卷轴画“大明永乐皇帝御像”为切入点,将之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明初卷轴画——“永乐皇帝御像”进行比较研究,分析布达拉宫所藏“大明永乐皇帝御像”的绘制年代及其入藏历史脉络。其次,基于该卷轴画及五世噶玛巴·德银协巴等藏传佛教高僧与明廷的互动往来与法事活动、永乐和宣德皇帝赐予藏传佛教高僧的礼物,以及明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佛教高僧的封赐与建寺脉络等,探究明代初期汉藏佛教艺术自上而下交流交融的历史原境及其蕴含在其内的政治文化意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