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林冠群:尚结赞于何时继谁之后为吐蕃大论考实——汉史料载记纠缪及补阙举隅

发布时间:2022-11-09 11:41:00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注意:本次讲座实名入会听讲(格式:姓名-学校/单位),未实名者谢绝入场。

讲座摘要:

唐高宗时期咸亨元年(670),唐蕃之间首度发生青海大非川(今青海惠渠南切吉旷原)大规模战役,直到穆宗长庆二年(822)双方和盟停战,吐蕃对李唐的侵扰长达152年。历任的吐蕃大论(宰相)是对唐侵扰扩张政策的策划者和执行者。因此,研究吐蕃历任的大论,对于唐代吐蕃史、唐史、唐蕃关系史以及中国中古时期历史的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尚结赞是吐蕃赞普墀松德赞(Khri srong lde btsan,742-797)所任命的第五位大论。那曩(sNa nam)为其姓氏,尚(Zhang)为其身份,结赞(rgyal tshan)为其号(mkhan),拉囊(lha snang)为其本名(ming)。尚结赞在大论任内期间,叱咤吐蕃政坛,活跃于唐蕃之间,亲身主导了唐蕃之间多件影响重大的事件,可谓是吐蕃赞普墀松德赞晚年最得力、最出色的大论。但是有关尚结赞究竟取代何人担任墀松德赞的第五任大论?在汉史料与敦煌古藏文卷子记载之间有所出入,究竟是汉史料所记载的尚结息?或是敦煌古藏文卷子所载的论达札路恭?并于何时接替为大论?这些问题并非史学上的饾饤考据,而是关系到唐蕃之间关系演进的推动,以及对汉史料记载的辨正与补阙,至为重要!

主讲人简介:

林冠群教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所博士,美国印地安那大学阿尔泰学系访问学者。历任政治大学民族系教授、中正大学历史系教授兼主任、代理院长。现任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专攻唐代吐蕃史、藏族史、中国民族史、隋唐史。著作有《吐蕃赞普墀松德赞研究》《唐代吐蕃史论集》《唐代吐蕃历史与文化论集》《唐代吐蕃史研究》《唐代吐蕃宰相制度之研究》《玉帛干戈——唐蕃关系史研究》以及近百篇学术论文。曾荣获第一、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研究专著二等奖,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研究专著三等奖,2018年中山学术著作奖等。

特邀评议人简介:

黄维忠,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学刊》副主编,《西域历史语言集刊》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吐蕃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研究领域为藏学、敦煌学,尤其是敦煌藏文文献、汉藏文化交流、清代藏族历史等。出版有《8—9世纪藏文发愿文研究——以敦煌藏文发愿文为中心》《西藏通史》《西藏百年史》《佛光西渐——藏传佛教大趋势》等专著(含合著),在《民族研究》《中国藏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