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北京藏医院特聘专家刘英华主讲《敦煌莫高窟北区出土藏文医书残片》

发布时间:2022-11-09 08:43:27 | 来源:北京藏医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时间: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上午9:00-12:00

主办单位: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

学术支持: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点项目“敦煌历史文化中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项目编号:2021-GMA-004)

主持人:杨富学(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研究馆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

腾讯会议:739-256-918

【哔哩哔哩直播】https://b23.tv/DnY5Pz7

第二讲:敦煌莫高窟北区出土藏文医书残片

主讲人:刘英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特聘专家)

评议人:王兴伊(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内容提要:敦煌莫高窟北区出土了数件藏文医书残片,黄颢先生已释读了B59:81、B147:14、B464:13等医学文书。由于出土医书数量少,都是残片,残损严重,存留文字少且难以辨识,字句多不连贯,这批文书未受到传统医药界和敦煌文献研究者的重视。除彭金章、王建军等编著的《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等数种研究报告外,未检索到相关论文文献。刘英华对B59:81正面和B147:14(正)做了进一步释读,尚未刊发。近期研究发现B147:36(正)也是医方文书,并比定出其中的檀香散方、波棱瓜散方等与存世藏医经典《四部医典》方相同。本讲座简要回顾了敦煌莫高窟北区医书整理和释读情况,重点介绍B147:36文书残片的最新释读结果。

2db4f258cedbe15d7181f603e03f964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主讲人简介:刘英华,主要从事敦煌石窟藏文医药、历算文书研究,古印度医学文献和历史研究。现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特聘专家,兼职北京中医药文化科普研究基地特聘专家,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主持子课题2项。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