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书荐】中国藏学出版社近期重点推荐书单

发布时间:2022-11-08 18:58:00 | 来源:中国藏学出版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藏学新书至,早承师友知。

以下内容是近期新书重点推荐书单。

NO.1

《十七条协议》与有关西藏历史问题研究

作者:郑堆主编

定价:108.00元

书号:978-7-80253-244-1

本书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为纪录202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即《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签订70周年完成的重点研究项目,意在通过《十七条协议》的签订、西藏的和平解放,将有关西藏重要历史问题连接在一起,通过《十七条协议》这一关键之匙,将藏学界关于西藏重要历史问题的最新和最权威的认识集中呈现出来。

全稿集中论述了《十七条协议》签订与西藏和平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的紧密关系,进一步阐明了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史实,对西方及达赖分裂集团的各种歪理邪说条分缕析地作了驳斥。全书以开阔的视野、自信的胸怀、客观的研究和严谨的学风,系统展现《十七条协议》和西藏真实的历史,是中国藏学界关于西藏历史重要问题的权威解读。

本书主编郑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成员。长期从事藏族文化研究,主持《中华大典•藏文卷》《藏传佛教史研究》《西藏民主改革60年》《西藏自治区梵文写本》《“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发展研究》等重大课题、项目,在西藏历史文化研究,尤其藏传佛教及梵文写本等领域有长期的学术积累及重要的研究成果。


NO.2

喜马拉雅深处——陈塘夏尔巴的生活和仪式

作者:范久辉著

定价:130.00元

书号:978-7-5211-0324-3

《喜马拉雅深处——陈塘夏尔巴的生活和仪式》是作者范久辉对中国境内的夏尔巴人(陈塘镇夏尔巴)多年跟踪调查与图像记录的基础上完成的民族志作品。生活在喜马拉雅深处的陈塘镇夏尔巴因交通所限,很少被系统研究和介绍。范久辉深入该地15年,在当地人的帮助之下以“街坊邻居视角”记录了他们十几年生活的变迁。书中绝大部分资料都由作者一手收集,对于展现陈塘夏尔巴的生活和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和资料价值。同时,在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背景之下,该书对于展现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打破了我们对于西藏与藏族唯一对应的固有认识,能让读者对于西藏文化的多元性有直观认识。

本书作者范久辉,1973年生,福建省松溪县人,自由摄影师、撰稿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唐卡文化档案·苯教卷》及《中国百部史诗工程》子课题《珞巴族(阿巴达尼)》项目组成员。其拍摄及写作主题以西藏宗教艺术及人文与自然风光探险为主,有近百万字图文作品见于《中国国家地理》《中国西藏》《西藏人文地理》《户外探险》《时尚》等。


NO.3

清代藏文法律文献选译

作者:德吉卓玛译

定价:63.00元

书号:978-7-80253-963-1

本书为《西藏历代法规选编》部分内容的汉译本,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两种清代藏文法律文献的汉译:一为《锡金丹松南杰至第司桑杰嘉措有关法律之疑义·清辩问答》,一为第司桑杰嘉措受命于第五世达赖喇嘛而制定的地方法规《取舍明示准绳·水晶明镜二十一法》;第二部分为对应的藏文原文;第三部分收录了藏文文献《吉祥米聚之大僧院教规·护地调伏破戒之铁链明鉴》(哲蚌寺教规),以及“前言偈颂”部分的汉译。这些17世纪形成的地方法规与寺院教规清规制度,亦即西藏等地方法律和宗教制度的第一手藏文历史文献资料,具有很高的文献资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本书作者德吉卓玛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专著《藏传佛教出家女性研究》《藏传佛教史研究·吐蕃卷》等。


NO.4

草场使用制度转型与草场权属纠纷:对1992年至2014年川甘青等地草场纠纷的调查研究

作者:康涛著

定价:51.00元

书号:978-7-5211-0178-2

本书系作者从2012年至2016年间对草场使用制度转型与草场权属纠纷的调研成果。期间,作者多次前往四川阿坝州、甘孜州,青海黄南州,甘肃甘南州进行调研,并安排藏族地区学生去往那曲、阿里地区以及青海的果洛州、海北州等地搜集了大量资料,对草山承包制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分析了纠纷发生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转型时期涉藏州县草原权属纠纷的具体措施与建议。

本书作者康涛,女,1968年出生, 1991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本科,并获得法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现为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


NO.5

十方:丁乙在西藏

作者:丁乙主编

定价:300.00元

书号:978-7-5211-0388-5

《十方:丁乙在西藏》是丁乙2022年在西藏拉萨吉本岗艺术中心举办的同名展览图录。艺术家聚焦到两个部分,一个是和西藏传统文化艺术的对话,一个是和西藏自然的对话。前者主要是和壁画形成对话,后者聚焦到珠峰,并且进一步聚焦到夜晚万般寂静的珠峰。这些作品并没有明显的西藏文化符号和风格,但却能让观者感受到极强的“在地性”。

丁乙,原名丁荣,1962年出生于上海,1990年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任教于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2005年任教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著名抽象艺术家,其标志性风格,是利用“十”字形的图案重复和细致地构造出画面。


NO.6

《入菩萨行论》讲解

作者:彭措郎加著

定价:120.00元

书号:978-7-5211-0382-3

《入菩萨行论》是印度佛学家寂天论师著的佛教经典,通过佛法六度讲述了如何以观心和观行将一个普通人向善、从善,乃至达到觉悟的境界。全书共十章,前三章叙述菩提心功德、忏罪、受菩提心,以求世俗、胜义两菩提心,未发令生;次三章叙述不放逸、正知、忍辱,以求生已不退;再次三章叙述精进、禅定、智慧,以求辗转增长;最后一章,以此后果为利众生发愿回向。《〈入菩萨行论〉讲解》是由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藏语系佛学院副院长彭措郎加堪布对《入菩萨行论》作的讲解,由藏语译为汉文本。

本书作者彭措郎加堪布,1966年出生于西藏察雅县,7岁开始学习藏文文法修辞等基础知识。14岁时在叔父蒋扬扎西上师座前剃度,并在大堪布白玛当秋座下修习诸前行法、中观、般若、《阿比达摩俱舍论》等经论。1986年随大堪布白玛当秋到宗萨寺佛学院,担任宗萨康谢五明佛学院讲师,次年升任小堪布。先后在大堪布及不分教派的众大德、堪布、活佛座下广受显宗妙法和密宗灌顶、教导、窍诀要义。1991—1999年担任宗萨佛学院大堪布一职,传授显密诸法。曾担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活佛年级班和高级班讲师。现任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藏语系佛学院副院长之职。


NO.7

善果之树

作者:土登瀑布著

定价:26.00元

书号:978-7-80253-387-5

作者在序中说:“简要宣说适合大众实修之『居士戒』以及『饮酒的过患』等引导取舍之教授,或许能利益大部分信奉释迦族之子(悉达多)的众生吧。由此发心,不懈怠停耕执笔之手,而出此书”。本书由分四部分组成,即:总序、修持皈依之理、有关居士戒的论述以及饮酒的过患。简要介绍了佛教的皈依、戒律的原由和功德;皈依的修持之原由、受持皈依之理、皈依学处及其功德;论述了居士戒的定义及其释义、差别、受持仪轨,以及居士决定所应断事项;附讲饮酒的过患。

本书作者土登瀑布活佛,1974年1月出生于青海玉树。是经第101任甘丹法王以及刚坚活佛联合认定的西藏宁木寺寺主克尊云丹嘉措尊者之转世活佛。13岁时在玉树下拉秀龙西寺剃度出家,在龙西寺广学各种密宗实修教授;之后在拉萨礼郎仁巴大师为戒和尚,正受沙弥戒及比丘戒;22岁赴阿坝州格德寺,学习五部大论以及显密诸论正理。在几十年的修学生涯中完成了佛教五大部、密宗各部经典教授课程,并在诸多当代著名的佛教大师前获得了以《大藏经》为首的佛法传承。近年来,土登瀑布活佛频受世界各地信众邀请,宣讲佛陀教义,指导众生爱国爱教、内调自心,广布修心要诀。2021年担任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协委员、玉树市政协委员。


NO.8

黄南研究2(藏文版)

作者:青海省黄南州民间文化艺术研究协会编

定价:68.00元

书号:978-7-5211-0393-9

《黄南研究》2(藏文版)是黄南地区文化艺术研究领域的优秀文集,是黄南州籍专家、学者研究本地文化艺术最高水平的展现。黄南州是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并存、传统文化底蕴雄厚的地区。文集收录内容多为黄南地区历史渊源、民间手工技艺发展、民俗文化、语言文学、饮食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2022年是黄南州建政70周年大庆,本书系周庆典中文化研究成果展示作品之一。

本书编者系黄南州民间文化艺术研究院协会(简称黄南州民协),是在黄南州委、州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成立的民间机构,现有会员68名,由汉、藏、回、蒙、土等民族的专家学者组成,其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本土专家学者,对黄南地区丰富雄厚的传统文化艺术进行研究,进一步促进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


NO.9

藏族社会文化变迁探析——以安多化隆卡力岗为例

作者:秀多吉著

定价:38.00元

书号:978-7-5211-0391-5

本书的研究对象是地处青海省东部地区的化隆回族自治县西南部的卡力岗地区的社会发展和社会文化变迁。作者以历史文献资料为基础,通过社会文化人类学理论与田野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借鉴相关研究成果,对卡力岗社会文化的变迁、藏回的社会生活和民族文化的研究等领域作了客观深入的分析研究和总结,为相关研究者提供了一手参考资料。同时,本书的出版,意在强调民族文化融合与变迁中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及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性。

本书作者秀多吉,女,藏族,出生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龙藏乡。2011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获得藏学硕士学位。2012年,在西藏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从事藏文古籍普查、编目、整理等工作,2016年至今在兴海县民族语文工作中心担任主任一职。


NO.10

嘎查列·益西尼玛文集

作者:(清)嘎查列·益西尼玛著

定价:98.00元

书号:978-7-5211-0338-0

《嘎查列·益西尼玛文集》是第六世嘎查列·益西尼玛(1784—1858)所著作品集,内容涉及哲学、历史、文学以及民俗等方面,资料性价值突出。作品主要分十部分:1.人物传记、目录类;2.前行、注疏类;3.讲解类;4.修颂类;5.道歌类;6.启请类;7.煨桑类;8.祭祀类;9.住世祈请文类;10.愿望文类;11.嘎协诗歌类;12.散文类。内容涉及哲学、文学、历史、民俗等。该文集由玉树人尕松才巴搜集整理。原稿为藏文乌梅体手抄孤本,十分珍贵。

第六世嘎查列·益西尼玛(1784—1858),青海玉树人。三岁时被第十三世噶玛巴顿堆多吉认定为查列蒋根转世活佛。自幼在第十三、十四噶玛巴、司徒白玛尼协旺布等众多大师座前学习显密佛法以及其他十明学说。后成为康藏地区较有名气的学者。培养了著名大学者贡珠云登嘉措、孝扎色协等影响很大的很多弟子。著作有8函,目前保存下来的只有零散的一本。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