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谢光典 | 回不去的勇士:嘎玛洛的祖源记忆、地域变迁与民族认同

发布时间:2022-11-07 18:51:00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次讲座实名入会听讲(格式:姓名—学校/单位),未实名者谢绝入场。

内容简介:

噶玛洛(bka’ ma log)是今天安多藏族地区流传最为广泛的祖源记忆之一。它字面上的词义一般解释为没有接到赞普的命令就不得撤退返回故土。这种说法最早来源于《汉藏史集》,相关记载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家族史(达那宗)、政治施政(元朝西藏驿站)与人物传记(桑哥)。以往学界只聚焦在最后一种,而把其余史料揉为一处,以试图解决桑哥的族属问题。事实上《汉藏史集》中的三处记载重点不一,形成时间也不一致,不能简单地相加为一种连贯的史料。讲座从词源和语法的角度来看,有关噶玛洛的通俗解释并不能自圆其说,更像是一种基于民族认同的英雄祖先记忆。讲座通过对《汉藏史集》所记载的噶玛洛的分布进行了地名考证(一在安多边缘的凉州东南部到大通河流域,一在康区边缘的鱼通,一在紧临北京城的明保定府)之后认为:鱼通和保定的噶玛洛被人遗忘,而大通河噶玛洛的历史记述,则在19世纪经由拉卜楞寺僧人的改造,成为安多最有影响的祖源记忆。

主讲人简介:

谢光典,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藏文传记类文本、元代西藏史、西北史地研究,曾在《中国藏学》《中国边疆史地研究》《藏学学刊》《西北民族论丛》《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青海民族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文章多篇。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