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汉藏佛教语文学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4 22:12:00 |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汉藏佛教语文学系列讲座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活动

在历史上,佛教是连接汉藏多民族之间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推动了丝绸之路上多民族之间的繁荣共生,为缔造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是中国佛教最重要的构成部分。汉藏佛学研究是中国人文科学研究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对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研究进行有机地整合,将汉藏佛学作为与印藏佛学等立的一个独立学科来建设,以藏传佛教为媒介,实现汉藏和印藏佛教研究的对话,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学术创新。今天我们建设汉藏佛教语文学学科,不仅学术价值巨大,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举旨在为汉藏关系构建一种科学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话语体系,增进汉藏佛教团体之间的相互理解,推进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学科力量。

值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十周年华诞之际,中文系以此为契机举办“汉藏佛教语文学系列讲座”,落实文科建设“双高”计划,打造“汉藏佛教语文学”特色学科,发挥该学科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上学期我们邀请到九位国际顶级学者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引发了学界热烈反响。本学期将延续该系列讲座,诚邀六名海内外知名学人开讲。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对全校师生和校外公众开放(ZOOM会议号和线下地点将在每场讲座前另行通知,敬请关注中文系“新斋中文”公众号)。

1

主讲人:乌云毕力格,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题目:一份帖木儿帝国的蒙古语八思巴文文书

时间:10月21日周五下午4–6点(已举办)

地点:新人文楼B 219

ZOOM会议:96305537044 

密码:1021


2

主讲人:陈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系教授

题目:钢和泰的梵语教学与佛教语文学研究

时间:11月4日周五下午4–6点


3

主讲人:谢继胜,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教授

题目:李域(li-yul)、琍玛(li-ma)与紫金琍玛(Zi-khyim Li-ma):艺术史、语文学与物质文明

时间:11月18日周五下午4–6点


4

主讲人:阿旺嘉措,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题目:苯教的民间信仰与民俗

时间:12月2日周五下午4–6点


5

主讲人:廖旸,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

题目:包容与创造——黑水城星曼荼罗的启示

时间:12月16日周五下午4–6点


6

主讲人:Jacob Dalto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亚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South Asia Studies, UC Berkeley)教授

题目:Sexual Yoga before the Subtle Body: Evidence from Dunhuang on Vajra Recitation

时间:2023年1月13日周五下午1–3点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