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谢继胜:从语源、神话、信仰到历史——祖先神,战神、毗沙门天王与格萨尔史诗形成史的考察

发布时间:2022-11-03 20:42:00 |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北民族大学“文化遗产与艺术人类学高级讲坛”

第二场

“汉藏美术考古与多民族文化交融”专场

讲座时间:2022/11/4 19:30-22:00

腾讯会议:855-944-499

哔哩哔哩:262-303-71


第一讲

主讲人:谢继胜(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教授,博导)

与谈人:牛乐教授、杨旦春教授

题目:《从语源、神话、信仰到历史——祖先神,战神、毗沙门天王与格萨尔史诗形成史的考察》

内容摘要:藏语bla是与人俱在的“灵魂”,btsan是人去世以后的“游魂”,等同于祖先神,也就是战神dgra-lha;Btsan-po可以掌握祭祀与祖先神,自然成为“赞普”;藏地红色的btsan武士与唐蕃大食征战与交流时期的波斯-大食武士形象有交集,并融入唐蕃多闻天王图像系统;11至13世纪中亚文化圈英雄史诗形成的浪潮中,此类图像与母题进入格萨尔史诗。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民间美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