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杨铭:坌达延(དབོན་ད་རྒྱལ)非吐谷浑小王考辨——以敦煌本《吐蕃大事记年》为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2 21:45:00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次讲座实名入会听讲(格式:姓名-学校/单位),未实名者谢绝入场。

讲座摘要:

“达延”或“坌达延”与附蕃的“甥吐谷浑王”是否出自同一世系,学术界迄今尚存争论。笔者以敦煌本《吐蕃大事记年》为主要线索,结合相关的汉藏文献重新做了梳理,从文献记载两者族源的不同、名号的差异,双方在吐蕃政事和唐蕃关系中角色的区别,以及世系延续时间的长短不一,辨明坌达延出自吐蕃本土的达布王族,与吐谷浑小王并非同族,不是同一世系。

主讲人简介:

杨铭教授(本名杨明),西南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相关民族、人物事件研究及分年分类辑注”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中国民族史教学与科研,尤其致力于结合敦煌西域汉藏文书以研究吐蕃与西北民族关系史,出版《氐族史》《吐蕃统治敦煌西域研究》《唐代吐蕃与西北民族关系史研究》《汉藏文献与西陲古族》等专著多部,合作翻译托马斯《敦煌西域古藏文社会历史文献》、武内绍人《敦煌西域出土的古藏文契约文书》等重要著作,在《历史研究》《民族研究》《敦煌研究》《西域研究》《西北民族论丛》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获教育部、国家民委、重庆市、四川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若干。

特邀评议人简介:

林冠群教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所博士,美国印地安那大学阿尔泰学系访问学者。历任政治大学民族系教授、中正大学历史系教授兼主任、代理院长。现任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专攻唐代吐蕃史、藏族史、中国民族史、隋唐史。著作有《吐蕃赞普墀松德赞研究》《唐代吐蕃史论集》《唐代吐蕃历史与文化论集》《唐代吐蕃史研究》《唐代吐蕃宰相制度之研究》《玉帛干戈——唐蕃关系史研究》以及近百篇学术论文。曾荣获第一、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研究专著二等奖,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研究专著三等奖,2018年中山学术著作奖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