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魏建东:西宁东科尔寺与康区东科尔寺之分流——基于满文档案之考察

发布时间:2022-10-29 12:22:00 |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活动

汉藏佛教语文学青年学者系列讲座


第三讲

西宁东科尔寺与康区东科尔寺之分流

——基于满文档案之考察

主讲人:魏建东,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院讲师

主持人:侯浩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水木学者”博士后

与谈人:谢光典,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讲座时间:10月31日周一下午4—6点

线下地点:十公寓文科高研所

ZOOM会议:92112107061密码:1031


讲座摘要

东科尔(stong‘khor),本为地名,位于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汉文史籍中亦称为“东谷”。历史中共现了两座以东科尔命名的寺院,一座坐落在甘孜境内的东科尔,又名“东谷寺”,为第一世东科尔呼图克图达瓦坚赞(Zla ba rgyal mtshan)所建之寺院。另一座位于西宁丹噶尔境内,为第四世东科尔呼图克图多居嘉措(mDo rgyud rgya mtsho)所建之寺院,为了与康区之东科尔寺相区分,一般名为西宁东科尔寺。这两所寺庙在历史上均隶属于东科尔呼图克图。东科尔呼图克图活佛系统是蒙藏关系中重要的一支活佛转世系统,自第二世东科尔呼图克图起,历辈东科尔呼图克图担负起了大漠蒙古地区弘法之重任,前往喀尔喀、卫拉特等地进行传法。

自五世东科尔呼图克图索诺木嘉措(bSod nams rgya mtsho)圆寂后,康区东科尔寺与西宁东科尔寺各出现了一位东科尔呼图克图之呼毕勒罕,随后东科尔呼图克图转世系统便发展出了两支活佛转世系统。康区东科尔寺与西宁东科尔寺之分流之原因,不仅仅与宗教因素有关,而且与两寺之从属关系变化有关。本讲座利用清代军机处满文录副奏折等相关材料,尝试分析康区东科尔寺与西宁东科尔寺分流之原因,并且以两寺分流为例,讨论清中叶清廷对藏传佛教之态度。

主讲人

魏建东,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蒙藏关系史、蒙古佛教史、满蒙藏文文献。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清代东部蒙古藏传佛教发展研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曾在《中国藏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主持人

侯浩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水木学者”博士后。研究方向为西藏历史和宗教、藏传佛教在西域的发展和传播等。出版专著《文本与历史:藏传佛教历史叙事的形成和汉藏佛学研究的建构》(与沈卫荣教授合作),在《中国哲学史》《中国文化》《故宫博物院院刊》(待刊)和《亚非学院院刊》(BSOAS)等中英文学术期刊和论文集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与谈人

谢光典,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藏文传记类文本、元代西藏史、西北史地研究,论文载于《中国藏学》《中国边疆史地研究》《藏学学刊》《西北民族论丛》《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青海民族研究》等学术刊物。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