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中国藏学出版社近期新书重点推荐书单

发布时间:2022-09-19 13:32:44 | 来源:中国藏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藏学新书至,早承师友知。以下内容是近期新书重点推荐书单。

印度佛教中阿阇世王故事传统研究

作者:吴娟著

定价:188.00(全2册)

书号:978-7-5211-0386-1

内容简介:本书是目前国内第一部详细探讨印度佛教中阿阇世王故事传统的著作,全面考察了印度佛教现存诸语文献(包括梵语文献、巴利语文献,汉译佛典和藏译佛典)中关于阿阇世王忏悔和救赎的叙事体系,重点梳理了关于拯救阿阇世王的佛教故事传统的发展脉络,翻译和分析了诸种印度佛教文献中所讲述的阿阇世王故事,细致剖析了这些故事中所传达的不同的印度佛教思想、价值观和业报理念。此外,本书还对比考察了印度佛教和耆那教文献中关于阿阇世(亦名库尼卡)的忏悔、被拯救或不被拯救的叙事材料,探索两种宗教处理罪业的不同方式以及对解脱条件的不同理解,由此揭示两种宗教在伦理和拯救观方面的一些根本差异。

西藏王统世系·水晶鉴

作者:(清)冉热·阿旺旦贝坚赞著,班玛更珠译注

定价:75.00元

书号:978-7-5211-0385-4

内容简介:《西藏王统世系·水晶鉴》是一部成书于1822年的藏文通史类著作,作者为八宿寺冉热活佛阿旺旦贝坚赞,故该书又简称为《冉热教法史》。从内容来看,这部史籍较为系统地梳理了从远古至19世纪初西藏地方的历史,重点阐述了清代西藏地方政治史和昌都地方历史,有“补充五世达赖喇嘛史学名著《西藏王臣记》所记之后西藏历史”之价值。本书即为该藏文史籍的汉文译注本。本书译者班玛更珠,又名严永山,藏族,1979年生,藏学博士,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先后参与完成《西藏通史》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应急任务,多次承担社会调研和涉藏外宣工作,至今在国内相关学术期刊上用藏、汉双语单独发表学术论文、译文、综述、文章近百篇。

海内外散藏敦煌古藏文抄经题记集录

作者:张延清编著

定价:38.00元

书号:978-7-5211-0138-6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傅斯年图书馆、天津艺术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所藏的敦煌古藏文抄经题记,共有276卷抄经信息,内容包括收藏号、经号、现状描述、收藏记录、首题、杂写及部分社会文书记录等,特别是以藏汉合璧的形式专门集录了敦煌古藏文中的《大乘无量寿宗要经》,做到了尊重和保留敦煌古藏文之原有书写体,旨在为敦煌古藏文抄经等相关内容提供研究。本书的出版,对敦煌古藏文抄经内容研究、版本研究,以及当时敦煌地区社会、文化内容和民族交流、交往史研究提供了学术价值和资料参考意义。

畅游山南

作者:罗勇主编

定价:68.00元

书号:978-7-5211-0213-0

内容简介:本书是介绍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景点的旅行导游书。编者以从拉萨出发到山南的旅行路线为基础,归纳总结了山南地区重要的旅游景点和历史遗迹,为读者精心规划出“雅鲁藏布”“藏南风情”“一川三湖”的旅游线路。本书编者按照景点加游记的方式,对所到之处逐一展开介绍,将历史知识与游客感受较好地结合到一起,并加入一定数量的反映山南风景和人文景观的照片,给读者以身临其境的感受。

青藏高原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第二辑)

作者:索端智主编

定价:95.00元

书号:978-7-5211-0398-4

内容简介: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社科教学研究工作者们发挥自身专业的特色优势,创造性打造“智库”扶贫模式,将智库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能量,提出相应的思考路径、对策建议与理论支撑,助力脱贫攻坚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体系的有序衔接,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本书汇聚各方专家学者思想,分8章从不同角度探讨了青藏高原乡村振兴的路径,以期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与实践的全过程、各环节。

守望布达拉宫

作者:羽芊著,扎西才旦译

定价:42.00元

书号:978-7-80253-328-8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原西藏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先生的生平事迹。作者用生动的语言,翔实的资料资料,分三大部分15个章节内容叙述了强巴格桑作为贵族后裔,历经童年坎坷,接触新社会参加工作得到了党和组织的栽培,成为一名热爱新西藏的优秀干部的人生经历。他从1989年起调入布达拉宫管理处工作,参加了布达拉宫第一期维修工程。在布达拉宫第二期维修工程期间,他担任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默默坚守工作岗位17年,开展文物搬迁、文物登记造册等工作。他坚守工作岗位,用爱和智慧在中央政府对布达拉宫进行二次维修任务中竭尽所能,发挥了关键作用。

西藏江孜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论文集

作者:江孜县人民医院编

定价:88.00元

书号:978-7-5211-0394-6

内容简介:江孜县人民医院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驻江孜部队卫生所。建院70周年以来,江孜县人民医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江孜地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本论文集共收录103篇论文,约50万字。它们既是医护人员自身对医疗工作的思考与总结,也是他们对实践工作的真实记录,更是他们救死扶伤的智慧结晶。本书内容主要分为西医综合和藏医藏药综合两大模块,内容涉及医药、护理、管理等方面。其中,许多论文曾在专业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并在不同级别的论文评比中获得荣誉,特别是书中关于藏医药在癌症晚期疗效的研究成果,如《藏药日白丸治疗肺癌晚期胸痛1例》《日白丸在临床发挥特殊作用》等,从理论与实践角度证实了藏医药对提高癌症晚期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明显作用。

购书请扫码进入中国藏学官方书店: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