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德吉卓玛、尕藏加:《藏传佛教史研究·吐蕃卷》

发布时间:2022-09-03 16:50:00 | 来源:中国藏学出版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藏传佛教史研究丛书编委会

主编

郑堆

编委会成员

李德成拉先加德吉卓玛

嘎·达哇才仁陈立健

f027326e48c9699177125e5f4b7a22e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藏传佛教史研究·吐蕃卷》

德吉卓玛、尕藏加著

中国藏学出版社

2022年3月出版

目录

c5e7e2fd03990b528f308abcb658396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c062c37f2811b27472973b0fe93cac3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d8224930db7726b6c82653e68153de6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77b2cef9386526298f6e1a336335f2b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60348dbf50079e387f939fe4e258dda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后记

本书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课题“藏传佛教史研究·吐蕃卷”的最终研究成果。课题自2008年立项,至2016年结项,历时8年。从修改到付梓出版又过4载,一书12载,一轮地支,于此作跋,不由感慨。

《藏传佛教史研究·吐蕃卷》是目前继尕藏加教授的《吐蕃佛教——宁玛派前史与密宗传承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2002年)、黄明信先生的《吐蕃佛教》(中国藏学出版社,2010年)后,撰写的吐蕃佛教史研究专著。史料乃史学的基础,亦是历史事实的载体,本书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查阅大量的藏、汉文文献,尤其是最大限度地去挖掘沉寂在藏文史籍和文献中的有关吐蕃佛教历史字里行间的史实,使其活现、明朗,并从整体展示吐蕃佛教的历史发展脉络包括在四境的传播,从而拓展了吐蕃佛教的研究空间和范围,也算是本书的特点之一。如课题终审专家所言:《藏传佛教史研究·吐蕃卷》结合吐蕃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背景,对吐蕃时期佛教的发展脉络、重要事件、历史人物以及佛教与藏族社会的发展关系等方面作了系统研究。书稿章节结构合理,资料翔实,内容较为全面丰富,层次清晰,中心突出。详细论述了佛教初传吐蕃的历史渊源,全面、系统地研究和展示佛教吐蕃史的发展状况,特别是通过对佛教在吐蕃的传播、发展、兴盛以及吐蕃佛教的衰落和复兴等方面的论述与分析,阐明了吐蕃佛教的特色及其作用。此课题不仅对吐蕃时期佛教的研究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为研究佛教在吐蕃传播的历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全面研究藏传佛教史提供了具有重要价值的资料。这是对本书的肯定。

在此,要感谢“藏传佛教史研究”课题负责人郑堆总干事,以及藏研中心科研办、中国藏学出版社的各位领导与本书编辑给予的鼓励和大力支持!

德吉卓玛  

2019年12月8日于星河苑

作者简介

1、德吉卓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项目十余项,用藏、汉文等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主要成果有专著《藏传佛教出家女性研究》《圣殿里的莲花——度母信仰解析》《藏传佛教觉域派通论——一个藏族女性创立的宗派》《藏传佛教觉域流派探究》等。

2、尕藏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撰有《中国藏传佛教——从佛教传入至公元20世纪》上下册(《世界佛教通史》第七卷)、《吐蕃佛教——宁玛派前史与密宗传承研究》《清代藏传佛教研究》《西藏政教合一制度史略》《藏区宗教文化生态》《文化时空与信仰人生》《雪域的宗教》《密宗——藏传佛教神秘文化》《藏传佛教与青藏高原》《西藏宗教》等专著。


购书请扫码进入中国藏学官方书店:

b03cf4b5ff33699fa8c123b290cda2c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