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玛:推动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1 16:00:11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卓玛 | 责任编辑:刘怿艺

2022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这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对于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

一、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党在西藏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和平解放以来,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不懈努力下,西藏各族儿女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71年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厚爱,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如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已经融入西藏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

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红线,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二、始终坚持“两个结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关键在于做到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要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僧尼树牢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公民大于教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支持和帮助偏远落后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磅礴力量。

三、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五个认同”作为新时代我国民族关系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思想基础,进一步丰富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内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通过找准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找准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找准与群众利益的结合点等有效路径,充分发挥“五个认同”的精神引领作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达到感情相依、情感交融。

四、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族事务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需要推动形成更加完备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以科学的立法体系、严格的执法过程、公正的司法裁决作保障。

今年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之以恒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依法治藏,完善政策法规,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打击分裂破坏活动,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让公平正义成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强基石。“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民族团结才有保障,民族关系才会牢固。要立足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穿到民族工作全领域、各环节,健全完善以宪法为根本、以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主干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用法律来规范民族关系、保障民族团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结了全体中华儿女对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传承、现实期盼和美好愿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不动摇,高质量推动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的磅礴力量。

来源:《西藏日报》2022年7月18日第6版

作者单位:中共林芝市委党校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