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沈卫荣:汉藏佛教视域中的观音菩萨崇拜与修法

发布时间:2022-07-27 16:56:00 | 来源:川大铸牢基地 | 作者:​臧正、达娃尖措 | 责任编辑:

2022年7月14日,应四川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沈卫荣在线上作了题为《汉藏佛教视域中的观音菩萨崇拜与修法》的讲座。讲座由川大铸牢基地主任霍巍教授主持,基地秘书长励轩教授一同出席。此次讲座同时在两个线上平台直播,全国各地观看讲座的师生人数近千人。

霍巍教授主持中

讲座之前,霍巍教授感谢了沈卫荣教授接受基地的讲座邀请,并对沈卫荣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与贡献作了细致介绍,认为沈卫荣教授长期以来从事多语种文献研究,是国内拓展语文学研究的先行者,尤其在汉藏佛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地位。

沈卫荣教授讲座中

讲座期间,沈卫荣教授先介绍了我国汉藏佛学研究的兴起,并通过多语种文献对比,指出菩萨又称菩提萨捶或bodhisattva,其中“bodhi”指开悟或觉醒,“sattva”指存在,菩萨即“开悟的存在”,通常意指已成就了菩提心的人,而观音菩萨则指阿弥陀佛之心子。之后,经对比分析汉藏文献中的观音菩萨崇拜与修法,认为观音菩萨信仰在汉传佛教中最受推崇,汉地民间有“送子观音”和“救助难产”等传颂,普通人信仰观音仅需念诵六字真言“南无阿弥陀佛”与观想观音菩萨即可。在藏传佛教中代表观音崇拜的“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最早出现于敦煌文献中,观其发展过程,《玛尼宝卷》就记载了松赞干布被塑造成观音菩萨化身,其实这亦是观音菩萨在西藏的神化过程,又是整个藏地成为观音化土的缘由。进一步结合其他汉藏佛教文献推导出,汉传佛教的南无阿弥陀佛与藏传佛教的唵嘛呢叭咪吽在义理上完全一致,只是汉传讲究修心,藏传则分为显教先修心,密教先修身。

提问环节

在基地秘书长励轩教授的组织下,沈卫荣教授热情解答了全国各地师生的踊跃提问,后由清华大学侯浩然博士对讲座内容作了点评。基地主任霍巍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沈卫荣教授基于深厚的学理与丰富的佛学资料,分析梳理了观音菩萨崇拜在汉藏佛教中的发展脉络,借此揭示了汉藏佛教之间的特殊性和共通性,对于国内外学术界的汉藏佛学研究,以及未来川大铸牢基地的理论建设与实际研究具有启发意义。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