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讯 | 乌云毕力格:蒙藏文化关系对清朝治藏施政的作用——以蒙古语文在西藏的使用为例

发布时间:2022-07-18 09:04:30 | 来源: 川大铸牢基地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2022年7月9日,受四川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在线上作了题为《蒙藏文化关系对清朝治藏施政的作用——以蒙古语文在西藏的使用为例》的讲座。讲座由川大铸牢基地首席专家石硕教授主持,基地秘书长励轩教授和基地研究员玉珠措姆博士等出席。讲座同时在两个线上平台进行直播,全国各地参加此次讲座的老师和学生人数多达500人。

基地首席专家石硕教授致欢迎辞

讲座伊始,石硕教授对乌云毕力格教授接受基地的讲座邀请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乌云毕力格教授的学术背景、旨趣及贡献。

乌云毕力格教授讲座中

讲座中,乌云毕力格教授谈到蒙藏文化关系源远流长,自清朝和西藏建立联系开始,蒙古语文便成为清朝中央与西藏地方、内地与西藏之间互相沟通的“汉藏金桥”。通过翻译研究西藏档案馆所藏的清代蒙古文公牍与清朝贵族、官员的蒙古文私信,可以发现在清代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僧俗精英的沟通方面,蒙古人和蒙古语文扮演过极其重要的角色,在清朝治藏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在清朝皇帝实施“同文之治”期间,蒙古语文在清代对藏行政工作中大显身手。由此指出,历史上的蒙藏文化关系在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和中国多民族国家统一具有重要贡献。

讲座结束之后,由玉珠措姆研究员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议。基地秘书长励轩教授则代表川大铸牢基地对乌云毕力格教授再次表示衷心感谢,认为乌云毕力格教授在讲座中使用的档案文献材料详实,见解精辟独到,点出了蒙古语文在清代西藏历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为相关学术领域的老师和学生打开了新的世界,并提出四川大学的藏学研究未来也应重视利用蒙文材料。最后,乌云毕力格教授解答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师生的热情提问,讲座在留言区刷屏的纷纷感谢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