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山部能宜:“分别”(Vikalpa)在瑜伽行派种子(Bīja)理论框架中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2-07-08 20:59:00 |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活动

汉藏佛教语文学系列讲座

The Position of the Conceptualization in the 

Context of the Yogācāra Bīja Theory

“分别”(Vikalpa)在瑜伽行派种子(Bīja)

理论框架中的位置


主讲人:山部能宜早稻田大学东洋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

主持人:沈卫荣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文系主任

讲座语言:英语

讲座时间:2022年7月9日(周六) 16:00–18:00

ZOOM会议:912 4575 9769密码:0709


讲座摘要

“种子”和“习气”通常被当作同义词。在已经确立的瑜伽行派体系中,这种等同没有问题。然而,在《瑜伽师地论》的较古老部分中,这种等同似乎不成立。据我观察,在这些较古老部分中,“习气”用于表达的意义范围比“种子”狭窄得多。我认为,对于“习气”用法的扩展而言,“分别”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正是本次演讲的主旨。


主讲人

山部能宜(Nobuyoshi Yamabe),日本人,1999年美国耶鲁大学博士。现任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东洋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主要的研究对象是印度大乘佛教的唯识学和中亚的禅观传统。中文的成果包括:《吐峪沟第42窟禅观壁画研究──兼及汉文禅观文献的起源》,《敦煌研究》2015年;《库木吐喇第75窟数码复原及相关壁画题材及题记研究》(山部能宜、赵丽、谢倩倩共同执笔),《丝绸之路研究》2017年;《〈成唯识论〉“糅译”的假设性再探》,《从长安到那烂陀:玄奘 (602?-664)的生平与遗产》2020年;《维摩诘经变相──大英博物馆所藏斯坦因绘画(Stein painting)第57号的数码复原》,《2020第二届佛教艺术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21年。

主持人

沈卫荣,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文系系主任。先后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德国波恩大学中亚语文学系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西域语文、历史,特别是藏文文献与历史、藏传佛教和汉藏佛学比较研究。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