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英:嘉夏寺事件与格鲁派在滇西北地区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8 20:59: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李志英 | 责任编辑:

【摘要】1674年,滇西北中甸地区发生了以嘉夏寺为首的噶玛噶举派寺院及其信众反对和硕特蒙古及格鲁派控制的嘉夏寺事件。围绕这一地方性事件,和硕特蒙古、丽江木氏土司等世俗地方势力及噶举派、格鲁派等宗派势力展开了角逐。这一时期滇西北呈现出复杂的政教格局。最终,格鲁派借助和硕特蒙古的军事力量,在这一角逐中取得胜利,格鲁派与噶玛噶举两大宗派长期以来的宗教纷争暂告一段落。同时,这一事件的平息为格鲁派在滇西北地区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者简介】李志英,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特聘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清代藏族史、满藏诸语料文献研究、藏文传记研究等。先后在《中国藏学》《藏学学刊》《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若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参与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文章来源】《藏学学刊》第23辑(2020年第2期)。

【中图分类号】B949.2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