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卓玛:“双语”教育推动西藏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2-06-28 16:18: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索朗卓玛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6月14-15日,联合国《在民族或族裔、宗教和语言上属于少数群体的人的权利宣言》发布30周年研讨会在线上举行。论坛由汤姆·兰托斯研究所(Tom Lantos Institute)组织,旨在为改进全球少数群体保护制度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索朗卓玛博士分享了《“双语”教育推动西藏文化传承》的主题报告。索朗卓玛以少数民族女性学者身份,通过本土视野,结合个人经历,向全球学者讲述了中国西藏教育故事。发言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现予刊发。

藏文,是在公元7世纪前后由吐蕃王朝大臣吞弥·桑布扎创造,经当时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大力推行,成为中国藏族聚居区通用的文字。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高度重视包括藏语在内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化,通过双语教育推动西藏文化传承与发展。

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受到法律保护

藏语文是藏族人民交流思想感情的重要工具,是西藏文化传承的载体。中国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这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中都有明确的规定。西藏自治区根据国家法律于1987年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2002得以修订)。该法规明确规定:藏语文是自治区通用的语言文字;自治区坚持各民族语言文字平等的原则,维护语言文字法制的统一;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重视和加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工作。此外,还明确规定,自治区各级国家机关在执行职务时,藏语文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同等效力。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以藏语文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开设藏语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由此可见,在西藏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是有充分的法律保障的。

西藏教育今昔对比

在旧西藏,接受教育是上层贵族和少数僧侣的特权。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藏语文已从旧西藏官家贵族的特权飞进寻常百姓家。70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障西藏人民接受教育的权利,为促进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依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藏语文教学,建立起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各类教育相互衔接的现代“双语”教学体系。目前,区内所有学校均实行“双语”教育,超过96%的学生接受“双语”教育。

异地办学、“双语”教育为西藏孩子打开更广阔的世界

2021年,有媒体对实施汉藏“双语”教育的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师生进行了采访。该校建于2014年,是为适应那曲高中教育发展需求而在拉萨开办的学校,现有58个教学班级,逾3000名学生。据悉,“异地办学是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探索。那曲之外,海拔同样较高的阿里,目前也在拉萨进行异地办学。”“那曲平均海拔达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一些学校难以留住优秀教师,学生的学习也受环境限制。因此,西藏探索在海拔相对低些的拉萨进行异地办学,为那曲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通过这种模式,让生活在那曲、阿里等高海拔‘天边城市’的孩子,有机会得到更好的教育。”该校校长边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

该校学生南色贡布是一名“异地办学”和“双语”教学政策的受益者。他跟记者说起2019年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来到拉萨就读高中,“感觉开阔了眼界”,“课外活动也更加丰富”。据了解,该校设有篮球、足球、乒乓球、爵士舞等多个社团,学生课余生活丰富。

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实施汉藏“双语”教学。对于有到访外国记者问,汉语教学是否会影响藏语的传承,17岁的高二学生巴桑卓嘎向记者表示,现在几乎每天都有藏语课,学习汉语“并不会把家乡话落下”。“在家时常用藏语和家人聊天,但如果讨论新闻热点,则更多地使用汉语交流。学校里的同学都是藏族,但他假日到距离学校不远的八廓街,也与不同民族的朋友交流。”南色贡布跟记者说。

总之,通过“双语”教育,藏语言文字得到了广泛普及,西藏孩子走进了更广阔的世界,西藏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承。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