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伟正:重构智化寺万佛阁的宗教空间

发布时间:2022-06-23 09:21:24 | 来源:浙大汉藏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丝竹梵韵”系列讲座 

第二十二讲

重构智化寺

万佛阁的宗教空间

主讲嘉宾:

林伟正

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系副教授

与谈人:

李路珂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谢继胜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教授

学术主持:

王瑞雷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讲座时间:

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

15:00—17:00(下午)

讲座渠道:

腾讯会议:936-569-391(密码:593692)

备用号:325-857-663(密码:5638)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

林伟正

林伟正,博士,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系副教授。研究方向涵盖中国佛教美术史、中国古代建筑史、中国古代墓葬美术、物质文化研究等多个领域。担任芝加哥大学斯马特美术馆学术顾问;美国《Archives of Asian Art》期刊编辑委员;《中国佛教影像集成》编辑委员。获得2020—2021年“盖蒂学者”(Getty Scholar)项目支持。主要著作有Building a Sacred Mountain: The Buddhist Architecture of China’s Mount Wutai等,在全球各大学术会议和期刊中发表30余篇论文。

讲座提要

北京智化寺建于明英宗正统九年(1444),是迄今保存最好的明代建筑群之一,中轴线上的智化殿和如来殿为全寺中心,作为主殿的智化殿在前,实为二层楼阁的如来殿在后,形成前殿后阁的组合,符合明代佛寺布局特色。学者对于智化寺各殿宗教图像组合和意义已有所研究,但从建筑而言,佛阁与佛殿空间建构方式并不相同,智化寺的佛阁是由底层的如来殿与二层的万佛阁两个相异的空间单元组成,“叠而重层”为全寺最高建筑,如何从建筑空间的角度来理解佛阁的特殊性、以及它在佛寺中的宗教性,则还需更多深入的探究。由此出发,本讲座将从两个面向切入。从建筑面向来看,楼阁作为一种建筑体如何型塑它的内部空间?从宗教面向而言,楼阁建筑在寺院空间布局中又是如何运用它的特点来建构独特的宗教意义?以智化寺万佛阁为例,尤其是从阁中藻井数字复原之后所呈现的宗教空间为分析对象,从而论证佛阁建筑是建构佛国境界中多重宗教图像与想象的最佳选择。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