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动态】葛承雍:穿越西域的“青海道”丝路文物

发布时间:2022-06-19 11:37: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年6月9日下午18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日知”系列第46期,暨西域所建所15周年系列讲座第四讲,在国学馆204室如期举行。讲座题为《穿越西域的“青海道”丝路文物》,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葛承雍主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华乌云毕力格主持。讲座同时藉由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直播,参会人数近300人。

葛承雍老师指出,“青海道”又被称作“吐谷浑道”,是“丝绸之路”路网式通道东段的重要一环。吐谷浑原是鲜卑慕容部的一支,于公元4世纪初西迁至今青海高原,建立起以鲜卑人、羌人、氐人为主体的新政权,存续350余年。在这期间,吐谷浑与西域、北魏、高车、柔然等周边政权交往不断,汇聚了四面八方的文物珍宝。663年被吐蕃吞并后,作为高原北部的一个邦国,吐谷浑依然在物质、文化和观念等方面影响和改造着吐蕃人的生活。就此,葛承雍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青海省都兰墓群出土的钱币、丝绸、金银器等文物影像,并指出其中所蕴含的多元文化之美。

会后,葛承雍老师又与乌云毕力格老师和黄维忠老师展开了友好交流。讲座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人大国学院“壹号国学生”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