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项卓玛:16至17世纪中叶第巴吉雪巴与格鲁派之间政治关系的演变

发布时间:2022-06-16 16: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才项卓玛 | 责任编辑:

【摘要】吉雪巴家族是格鲁派在西藏本土的主要扶持者之一,尤其在公元16至17世纪前叶该家族对格鲁派的扶持力度超过任何当时雄踞一方的贵族世家。公元15世纪初,吉雪巴家族开始在前藏崭露头角,慢慢地扩大其势力范围,成为帕竹第司治下最具势力的臣下。公元16世纪初,通过与仁蚌巴之间最后战役的胜利,吉雪巴得到了堆龙德庆所属吉雪南北两岸地区。从此该家族加大力度支持格鲁派在前藏的发展,两者之间建立了宗教上的供施关系和政治上的隶属关系。但是,1621年前后藏间的停战协议,导致吉雪巴与格鲁派的政教关系开始走向危机的边缘,尤其在1642年甘丹颇章地方政权建立以后,其政治地位发生颠覆性的转变。

【关键词】第巴吉雪巴;格鲁派;政治关系;演变







原文刊载于《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